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国家信息中心高水平完成《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2019710日,国家信息中心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慧城市、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国家信息中心智力资源成果转化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沙模式

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20203月,国家信息中心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签署合同,启动开展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研究编制。国家信息中心高度重视,由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率核心团队全力投入,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研究,协同长沙市数据资源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研,先后召开远程视频调研会议19场、实地调研会议49场、专题研讨会议60多场次,按照站在发展前沿、对标国内先进、结合长沙实际、突出特色亮点的要求,经过精心研究形成规划成果。

疫情期间远程视频调研

现场调研讨论

现场调研讨论

  20201111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市组织召开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专家评审会,会议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主持,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楠出席会议。会上,7位权威专家对项目成果高度肯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符合国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合长沙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在深入研判国内外智慧城市发展态势和面临形势、全面总结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现有成果、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了未来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视野前瞻、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架构合理、技术路线先进、推进路径可行、保障措施有力,具有良好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规划设计总体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对长沙市构建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专家评审会现场

  长沙市副市长彭楠总结指出,《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来之不易,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和行动指南,值得充分肯定。接下来,要继续认真研究如何留足发展空间、创新运营模式、应用场景牵引、安全保障体系等重点问题;要坚持规划引领,建立健全相关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通过真抓实干来确保规划落地落实,通过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中展现省会担当、彰显长沙作为。

  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本次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高度评价为后续持续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