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吉林汪清:产业扶贫项目增收效果显 可持续发展还需衔接好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在吉林省汪清县挂职锻炼期间,我们通过参与扶贫企业生产,与农民、企业家和乡镇干部访谈,以及协调有关县直单位调取数据等方式,对汪清县产业扶贫模式和可持续性进行了认真研究。

  产业扶贫项目多点开花,增收效果凸显

  近年来,汪清县立足县域内的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利益机制,实现企业与贫困户利益共享。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围绕黑木耳、黄牛、中药材、特色林果和林下养殖等产业,扶持了一批扶贫项目。每个贫困乡、村形成特色拳头产品,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得到提升,贫困户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稳定增加。

  黑木耳产业不断提质增效。按照“县建标准、村抓生产”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黑木耳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汪清县整合中央和地方专项扶贫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多方资源,累计投入1.7亿元,以整镇整村推进和连片连区域发展模式,实施黑木耳菌包厂、摆放基地、育菌室等项目84个,推动黑木耳产业由“养殖户生产菌袋+培养管护”模式向“菌包厂生产菌袋+养殖户培养管护”模式转变。目前全县黑木耳种植户达到6719户13805人,近4万人从事木耳相关产业,其中贫困人口3303人,黑木耳专业镇达到5个、种植村121个、百万袋以上村65个,栽培总量6.5亿袋,产量3.5万吨,产值34亿元。

  黄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黄牛养殖项目18个。依托延边黄牛源产地优势和丰富林草资源,引进总投资6.35亿元的澎派集团黄牛养殖一体化项目,建设育肥牛养殖基地,配套建设3000公顷青贮饲料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品牌”模式,推进黄牛集中饲养育肥,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提供扶贫资金1990万元,有效解决因国家虎豹公园内禁止放牧导致的产业萎缩、养殖户收入减少等问题。目前,全县共有大兴沟镇、春阳镇、复兴镇、东光镇、罗子沟镇5个优质黄牛大镇和2个优质肉牛产业园区,黄牛发展数量稳定在8.3万头。

  特色中药材做足文章。汪清县拥有良好优质的生态环境,是理想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中草药类型主要包括长白山人参、北五味子,以及水飞蓟、薇菜等其它中草药。2016~2018年期间,在中草药种植扶贫项目上共投入扶贫资金290万元,实施中草药种植项目7个,其中包括2016年度中草药种植项目6个,投资225万元;2017年度中草药种植项目1个,投资65万元。目前县内有长白山人参原料基地3个,长白山人参品牌加工企业1家。2018年,全县人参留存面积384公顷,作货面积260公顷,实现产量(鲜参)3900吨,产值约4.68亿元。非林地栽参180公顷,林下参3000公顷,集中分布在天桥岭、复兴、罗子沟等乡镇及天桥岭林业局。

  蜜蜂养殖项目精准发力。汪清县蜂业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蜂农养蜂技术经验丰富,蜂种资源丰富多样,同时森林覆盖率高,蜜粉源植物丰富,发展生态养蜂产业基础良好。目前,全县蜜蜂养殖达到3万箱。2016~2018年期间,蜜蜂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上共投入扶贫资金386万元,共计14个项目。百草沟镇为汪清县的养蜂大镇,2015年以来,共申请养蜂项目资金284万元,采购蜜蜂2720群。与东方蜂业等大型养蜂企业合作,企业每年上缴收益16.5万元以上,带动全镇贫困户283人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如何有效衔接

  汪清县产业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探索形成了一定的模式。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从可持续性的角度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应引起高度关注。一是产业定位和发展思路亟待形成共识。二是实现“既丰收又增收”还有很大空间。三是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有待探索完善。四是扶贫产业内生动力仍需提升。五是扶贫产业品牌化建设还需持续努力。

  科学规划,找准发展方向。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的第一步。在产业扶贫进程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优势产业主导,发展特色产业”的原则,优先发展优势产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要重视传统优势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的特点在于效益好、经验足、风险小,这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需要进一步巩固壮大。同时,要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了解目前发展产业的组成、结构和运作机制,摸清近年来产业的发展动态和未来趋势,调研产业的市场情况和其他地方有益经验,以及制定科学的产业规划。同时,还应当注重在既有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产业定位、发展方向、与国家虎豹公园的关系等方面形成上下共识,集众智、汇群力、谋发展、利长远。

  激发活力,做好政策保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帮扶与协作、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机制,实现各方共赢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着重做好财税、土地、金融、资金、基础设施、技术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包括税费减免和奖补政策、完善和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统筹力度、加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等。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着重激发产业扶贫内生动力,强化参与式产业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真正唤醒贫困户在脱贫道路上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其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建立起贫困户直接、长期、紧密参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不断加强产业发展配套服务,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当外来帮扶力量减弱的时候,贫困地区能够通过自我发展实现稳定发展。延伸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产业可持续发展亟需突破的难题。一方面应逐步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环节。以黑木耳为例,综合发展育菌、制包、摆栽、采收、初加工、深加工、销售、品牌等环节,提高产业各环节协作效率和水平,节约产业经营成本,促进产业综合效益提升。另一方面,建立产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效应。以黄牛养殖为例,依托延边黄牛源产地优势,大力推进黄牛集中饲养育肥,引进黄牛标准化规模养殖、产业链一体化项目,鼓励养殖户开展舍饲圈养。

  宣传推广,实施品牌战略。通过设计有效的品牌战略顶层设计,提高区域及其产业的资源价值,提升产业及产品的溢价空间,实现价值最大化,达到“弯道超车”目的。为此,首先要加强品牌规划,改变以生产为导向的理念与方法,加强品牌顶层设计,根据汪清县木耳、黄牛、特色林果等产业情况,集中打造若干区域公共品牌或龙头企业品牌,做好地理标志等品牌规划。其次要提升产品质量,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和安全关,健全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严格推行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追溯、无公害产品标识和地理标志使用制度,加强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绿色、生态、环保、安全。再者要加强对外宣传,拓展产品营销模式,利用媒体广告及博览会、招商会、展销会和公共关系等多种促销手段,积极引导消费汪清特色产品,推广“可视农业”、“可视食品药品”营销模式的应用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农经司、社会司挂职干部 张芃、孙士林、徐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