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四次见面大变样!喜看莱西农民赵泮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除了办养猪场、种桃树、养鸽子外,今年我还种了10亩小麦、10亩玉米、5亩花生。现在受疫情影响国家有困难,我得多种粮食,多种田!”11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村东头,记者第四次见到了赵泮东。初冬之际,赵泮东已经忙着规划明年的粮食生产,用感恩的心回报国家。从昔日的光棍汉,到如今神采奕奕的致富带头人,在赵泮东身上,我们见证了一个普通农民走出的一条脱贫致富路。

  第一次见面:“因为穷,连个媳妇也娶不上”

  第一次去赵泮东家时,情景有点让人心酸:家里门锁没上,院子里长满高高的荒草,都没法下脚。刚推开正间门,紧接着被顶了出来,因为气味太难闻。屋内脏乱不堪,一看就是“光棍窝”。等了好久他才从外面溜达回来——一身衣服脏兮兮的,下地干活穿,平时也穿;头发长了也不理,像枯草一样乱蓬蓬的。他说:“俺不在乎,反正是‘穷光棍’一个。”没错,按照条件,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像赵泮东这样的贫困户该怎么帮扶?直接给钱给物?这不是莱西市扶贫部门的答案。“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莱西市扶贫部门把找准“穷根”、对症“下药”、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帮扶赵泮东脱贫的努力方向。

  打那时起,扶贫干部就经常上门。经过深入了解,扶贫干部得知赵泮东的父亲有慢性病,需常年吃药,挣点钱还不够治病,所以多年来家里生活一直很困难。正因如此,他连娶媳妇都成了难事。

  摸清赵泮东的致贫原因后,莱西市的扶贫干部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方案,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他们分析后认为,尽管有诸多原因导致赵泮东生活苦难,但他骨子里还是求上进的。为此,扶贫干部通过持久地精神扶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诚鼓励,帮他打开了思想“症结”,解决了他“不想干”的问题。

  第二次见面:“有干劲、有奔头,脱贫了”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如何让赵泮东尽快脱贫?村支部书记给他介绍了一份到附近养猪场抓猪的差事。每天,赵泮东把一头头猪从猪圈里抓出来,用小车推到运猪车上。由于他肯吃苦卖力气,干活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从一天100元涨到了200元。

  有了一定收入,加之扶贫干部持续鼓劲,赵泮东的心也渐渐热了起来,并萌生了发展产业的长远打算。

  为解决赵泮东发展产业“无门路”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发展了8亩桃树,同时还帮他打了井、拉上电,让他灌溉不犯愁。为解决他“不会干”的问题,镇里推荐赵泮东参加了桃树栽培技术培训班,技术员到地里手把手地教,第二年他就喜获丰收。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赵泮东的精气神也有了明显转变。他变得愿意说话了,对人热情了,做事也更踏实、认真了,还经常热心帮助左邻右舍。

  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步伐加快,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赵泮东父亲的治病花费问题?很快,扶贫特惠保险的政策又眷顾了赵泮东家。莱西市扶贫办在落实好赵泮东全家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后,又出资为其加投了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三项扶贫特惠保险。一旦生病住院,在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险连续报销基础上,慈善总会还将对剩余部分按50%进行资助,最终,贫困户自己看病所需的花费很少。这一下,彻底解决了赵泮东的后顾之忧。

  富裕起来的赵泮东赢得了村里群众的好评,幸福也很快上了门。他与服装厂一位俊俏的女职工互相鼓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

  第二次去赵泮东家,他的家里大变了样,屋内十分干净整洁,地面铺着干净的垫子,来客进门后会自觉地脱鞋。再看他本人——干净利落,脸上堆着笑,像换了一个人。如今,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小康,意为致富奔小康。

  2019年,村支部书记又为赵泮东媳妇介绍了一份在附近加油站的工作,每月3500元。赵泮东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继续向着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奔跑着……

  第三次见面:“贫帮贫,共奔小康”

  2019年国庆节,第三次见到赵泮东时,他正在规划桃树果园旁的养鱼塘,养殖的鸽子在身边飞来飞去。大家都说:“这下,赵泮东的水、陆、空产业发展齐活儿了。”赵泮东高兴地说:“我现在感到很幸福,感觉生活充满希望,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还有个打算——“贫帮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转变思想、自食其力、勤劳致富、共奔小康。

  “现在乡亲们对因病因灾致贫的人都会给予同情和帮助,但最瞧不上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懒汉,他们拿着国家低保救助,靠吃救济混日子,乡亲们最看不起这样的人,对他们意见很大。要想生活过得好,必须拼命干,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我得去找他们说道说道。”一年多来,赵泮东在“贫帮贫”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如今,他以自身脱贫致富的经历,影响和带动了仇家庄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陆续脱贫致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 记者殷晓旭)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