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把桐梓县建成火炉重庆的“清凉城”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专访中共桐梓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龙斌

  10月29~30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贵州地区的县(市)、区调研采访时,就区域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专程采访了中共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龙斌。他表示,桐梓县与成渝地区、特别是与重庆市是山水相依、风俗相似、人文相亲、血肉相融的亲情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台后,桐梓县作为贵州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的作用必将日益凸显,桐梓县将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机。为此,桐梓县提出了一系列基本思考。总的目标是把桐梓县打造成火炉城市重庆市的“清凉城”。

  项目产业全面向北瞄

  龙斌表示,桐梓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明确提出项目规划全面向北瞄准,招商引资全面向北倾斜,产业发展全面向北配套,服务围绕企业变的战略发展思路。他介绍说,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当前的县域“十四五”规划中,桐梓县在项目编制、谋划上,已作出有意识、有目的地瞄准重庆市场的准备,并正在谋划一批重庆市场所需的项目和产业,争取将更多对渝项目挤入中央、省、市的盘子,以赢得先机,实现“以我补渝”“以渝补我”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目前贵阳至成都、贵阳至重庆的高速铁路已先后开通,桐梓县经高速铁路只需3小时进入到成都、1小时进入到重庆。贵阳至成都、贵阳至重庆的高速公路则有多条已先后开通,特别是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重庆崇溪河至遵义段早已于本世纪初就已经建成通车,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重庆至遵义段(贵州境)扩容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1年可建成通车。

  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重庆至遵义段双线可直接进入重庆市核心区。桐梓县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别是进入重庆市核心区的通达能力进一步加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成,使桐梓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备了独特的交通优势。

  2018年年初,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围绕筑牢生态屏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等10个方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年底,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又进一步签订了《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贵州、重庆两省、市《合作框架协议》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签订,为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和机制基础。

  龙斌说,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桐梓县明确要求发改、经贸、投促等部门要进一步吃透两省、市《合作框架协议》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精神实质,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成渝双城尤其是重庆市体制、机制、政策的研究,以全面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他还说,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桐梓县还明确提出,产业发展要全面向北配套。立足养殖业、种植业、林下经济(含方竹)产业、钛产业、煤炭产业、煤电化循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旅游康养产业、城镇建设等十大产业,进一步深化渝黔合作。具体思路是,农业围绕重庆火锅转,工业围绕重庆配套干,三产则围绕重庆火炉建。

  农业围绕火锅转

  龙斌说,桐梓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做的第二件事,是明确提出农业围绕重庆火锅转,打造重庆市民的“中央厨房”。桐梓县是重庆市民的“菜篮子”,桐梓县将依托便捷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主动为重庆市场送货、为重庆火锅配菜,为重庆市民提供最稳定、最绿色、最放心、最新鲜的农产品,加快与重庆“牵手”。

  记者了解到,桐梓县已具备了打造重庆市民“中央厨房”的庞大基础。

  桐梓县围绕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瞄准重庆市场需求,合理规划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方竹、清凉蔬菜、生态畜牧等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经济果木、优质大米、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力求把桐梓的鲜肉、鲜禽、鲜笋、鲜菜煮进重庆火锅。目前,已基本建成方竹100万亩、蔬菜10万亩、红粱20万亩、花椒20万亩基地。

  桐梓县的大娄山方竹笋发于春而茂于秋,是最有营养的秋笋,年产量达5万吨,富含17种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目前,桐梓县已成功研发竹笋速冻保鲜工艺,一年四季随时都能吃到翠嫩爽滑的鲜笋。

  桐梓县有新鲜的肉禽。目前,桐梓县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全产业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投产后,桐梓将成为贵州省生猪产量第一大县,肉牛全产业链项目、肉羊养殖、生态禽类养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设。

  预计明年,全县牲畜存栏量可达到100万头,禽类存栏量可达到1000万羽。依托便捷的交通,桐梓的肉禽屠宰加工后,2小时以内即可运到重庆市民家中。

  桐梓县有绿色的蔬菜。桐梓的蔬菜都生长在海拔1100米以上,日照时间长,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绿色、生态、安全。花菜、白菜、豇豆、灰树花等蔬菜、食用菌种类繁多,规模总量年产达15万吨。

  桐梓县有地道的调料。目前,桐梓县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丰产期年产量可达5万吨。依托全省坝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桐梓县的大蒜、香菜、香葱更是应有尽有,一年四季都能为重庆火锅添香增色。

  桐梓县有甘甜的水果。以官仓官梨、高桥樱桃、新站桠柑、小水蜜柚等为代表的桐梓特色水果,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甘甜清香。这些水果的种植面积目前已达17万亩。

  工业围绕配套干

  龙斌说,桐梓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做的第三件事,是明确提出桐梓县的工业围绕重庆工业配套干,打造重庆市的“工业园”。目前,全县正在研究重庆、对接重庆、借力重庆,依托桐梓(重庆)工业园标准厂房等设施,推进与重庆市在汽摩配套、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储存运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记者了解到,桐梓县已具备了自身工业围绕重庆市工业配套发展、打造重庆市“工业园”的坚实基础。

  早在2007年,渝南黔北一带7个县(市)区携手成立了渝南黔北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成功举办了三届渝南黔北地区经贸洽谈会。

  2011年,桐梓(重庆)工业园在贵州、重庆两省市的高度重视下,落地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高新区。

  截至目前,桐梓(重庆)工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落户企业5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园区就业人数达4000余人。

  龙斌说,当前,桐梓县正在全力以赴建设面向重庆的“三个基地”:

  一是产业配套基地。依托桐梓(重庆)工业园标准厂房等设施,推进与重庆市在汽摩配套、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储存运用等领域的合作。以打造“西南钛都”为契机,扩大海绵钛产能,争取参与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高端交通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分工,进入重庆“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范围,把桐梓县建设成为重庆市重要的产业配套基地。

  二是建材供应基地。桐梓县有大量可开采的上等石材资源,尤其是“墨晶灰”“桐梓墨”等石材,硬度好、无毒性、平面光洁。桐梓县将主动对接长江流域石材产业逐步退出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黔石出山”战略,实现建材产业年25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把桐梓县打造成重庆的建材供应基地。

  三是能源补给基地。桐梓县煤炭资源探明储量47亿吨,占贵州的1/10。近年来,桐梓县扎实推进煤矿兼并重组扩能技改,建成投产后规模将达到1215万吨/年,每年至少可向重庆供煤200万吨,为重庆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补给。

  三产围绕康养建

  龙斌说,桐梓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做的第四件事是,明确提出康养旅游业围绕重庆需求建,打造重庆人的“康养乐园”,把桐梓县打造成火炉城市重庆市的“清凉城”。

  龙斌说,每年夏季,有20万重庆市民或搭乘快铁,或高速自驾,如候鸟般涌入桐梓县,避暑、纳凉、休闲、养生、购房,其中有10万重庆市民常住桐梓县,对桐梓人来说,重庆市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记者了解到,当下,重庆市民已经形成了一种到桐梓县“避暑养生”的潮流。

  桐梓县的乡村旅游发端于重庆市民的“避暑养生”出游,桐梓县的乡村旅游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年发展壮大。

  自2006年第一批重庆市民“候鸟”飞来桐梓栖息,桐梓县便围绕重庆游客的需求,不断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先后创建了13个A级景区,打造了官仓绿地、马鬃农旅、枕泉翠谷等11个高端旅游度假区,建成乡村民宿1917家。全县游客年接待量从5万人次增加到2190万人次。桐梓县还为重庆避暑游客量身定做旅居度假房765万平方米,已建成旅居度假房100万平方米(计1.7万套),销售1.35万套,重庆市民购买比例达95%,已入住4万余人。

  2019年,桐梓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2万人,全年接待游客21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其主要游客、收入均来自重庆市。

  桐梓县旅游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也跻身贵州省县域第一方阵第三位,十多年来,全县乡村旅游不断从低端避暑向康养旅游破题发展,先后获评世界旅游组织乡村旅游观测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旅游城市避暑观测点等殊荣,成为全国“十佳最美揽夏地”,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产业革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强县之路。

  桐梓正逐步成为重庆市民重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龙斌说,当前,桐梓县正主动对接重庆市打造8大康养产业区的机遇,发展九坝、尧龙山、狮溪等10个面向重庆的康养小镇,真正把桐梓县打造成重庆人的“康养乐园”。

  一是大力发展机构康养,拟申报杉坪旅游景区为4A级旅游景区、拟申报尧龙山镇“尧龙一院”民宿酒店为“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以接受劳模、退休职工等疗(休)养团旅居养老。

  二是大力发展医旅康养。新迁建县中医院,打造20个乡镇中医馆,实现全县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及游客就医绿色通道。

  三是大力发展食疗康养。着力建设首鸟、天麻等中药材基地,结合桐梓县大娄山方竹笋、花秋土鸡、绿色蔬菜等资源,推出全笋宴、娄山黄焖鸡、土瓦罐罐鸡等中药膳食,让游客吃得开心、健康。

  四是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以开展老年教育和课外活动为载体,面向重庆市民开办老年大学,解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等。(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吴承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