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精准施策 加快新型消费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牢牢把握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在促进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发展、畅通经济循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新型消费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到2025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这有利于我们补齐新型消费短板、加快新型消费发展。

  一、今年以来新型消费逆势增长

  在疫情防控中,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消费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新型消费成为消费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体现消费方式和行为的积极变化。

  新型消费规模加速扩容,主体加速培育。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网购带动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1—9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日均2亿多件已成常态,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等新型消费的接受认可度持续攀升。远程办公刷新上班模式,在线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互联网诊疗将便捷、质优、价低、可持续的医疗服务下沉至镇乡村。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型消费相关技术加速应用。比如,中超联赛推出了5G“云包厢”“云呐喊等创新体验。又如,第127届广交会采用5G技术与直播结合,实现了对180万件产品的4K高清展示与三维展示。

  新型消费业态模式加速涌现,从吃、穿、用等实物消费领域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体育、健身等更多服务领域扩张渗透。生鲜电商、门店到家、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旅游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大大拓展了消费场景,重新定义了消费习惯和内容。

  同时也要看到,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信息、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不足,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优质复合型人才短缺等短板弱项,制约了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二、推动新型消费发展意义重大、政策有力

  顺势推动新型消费发展,对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具有重大意义。针对新型消费领域的短板弱项,《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发展环境、政策支持等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5项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

  这是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我们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就业民生保障。考虑到聚集性、接触性消费活动仍会受到一定限制,新型消费已经成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有助于新型消费更充分地发挥对传统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好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这是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新型消费对推动居民就业、支持市场主体、引导投资方向具有积极作用。首先,新型消费催生了骑手、直播销售员等新就业形态,助力稳定就业形势。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其中,新增骑手以工人和个体工商户为主,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近8万人。其次,新型消费为中小微企业、工商户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减少经营损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外卖成为许多餐饮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再次,新型消费对包括5G基站、物联网、数据存储设备、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提出了具体需求,可助力我们挖掘有效投资空间。《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新就业形态的劳动保障政策,推动引导实体企业创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更好地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

  这是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顺应消费升级、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从近期看,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释放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有利于促进需求侧加快复苏,收窄供需缺口,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闭环,促进国民经济循环。从中长期看,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是扩内需的重要内容,也将引领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方向,充分发挥需求对供给的牵引作用,还将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流通效率。《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新型消费健康快速发展,牵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

  这是进一步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新型消费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产物,是新技术作用于消费、实现技术应用并服务最终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新型消费也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广阔的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试验田。《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大力推进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加快区块链、人工智能应用,有助于我国发展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

  (作者:张宇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胡祖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