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既见树木也要见森林,新型消费不能只盯着网购和直播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黄金周,市场潜力加快释放,消费浪潮席卷全国。在关注消费额量增的同时,消费结构的变化值得深究。

  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生机勃勃。以旅游业为例,“一家一团”或亲朋好友相约的定制游热度明显提升,旅行社在组织传统旅游团及经典线路之外,忙着量身定做人少景美的新行程,为小众提供新服务。

  就在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支持新型消费,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指出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谈及新型消费,网上订餐、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直播带货等常被提及。事实上,除了这些热门的代表性领域,定制游这样的新型消费类别的兴起更加令人惊喜。各地在发展新型消费过程中,也需要拓宽视野,创造更大空间,在旅游乃至工业、农业的广阔天地中发现更多新业态,挖掘更多新模式。

  可以发现,近期多家企业正在从各个领域和环节创造出新业务和新链条,打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激发出消费新热点。

  例如,传统两轮电动自行车需要找到固定地点充电几个小时,时间长且不安全,来自深圳的易马达e换电就针对中国2.5亿电动自行车用户的这一充电烦恼提供“换电”服务,解决电动车充电和出行续航难题。这家企业提供的电动车换电服务特别受配送行业从业者的欢迎,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平台的骑手发现电动车电池快耗尽时,拿起手机打开App就能找到最近的换电柜,按提示将车上的电池插入换电柜,再取出已满电的电池换上就可以继续穿街走巷。通过“换电”,一位骑手一天可多接十几个订单,多收入上百元。如今,易马达e换电运营城市超过50座,日换电体量达50万次,总换电量达1.8亿次。

  另一家为新型消费提供支撑的是下辖爱回收、拍机堂、拍拍等的万物新生集团。这家企业为二手电子消费产品行业提供自动化检测及高效处置为核心的供应链基础服务,提升电子消费产品的流转效率。电子产品的二手市场及梯次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以手机为代表的二手产品渗透率与欧美日韩相比仍然非常低,相关市场巨大,增长空间广阔。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这家企业专注于解决散、乱、冗、杂的产业链弊端,各条业务线的交易额均保持高速增长,单日电子消费产品交易量突破7万台。

  敏锐而精明的投资也在关注这些新型消费中的新亮点,投资开始与消费形成良性互动。易马达e换电日前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C1轮融资,来自中日美欧的资本共同注资。万物新生集团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超1亿美元E+轮融资,上海国和投资等多家资本公司跟投。

  壮大新型消费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过去5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我国能够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实现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消费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

  抗击疫情,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线上新型消费异军突起。爆发式增长不可能长期持续,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型消费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此时有必要静下心来琢磨疫情留下的消费态度、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改变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推动新型消费变革。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的创新追踪项目(Nielsen Innovation Tracker)的研究表明:尽管今年1~7月份中国的新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0%,但新品的产能增速较去年大幅提高;本土品牌依然是创新的主力军,每10个新品中有8个来自中国本土企业。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人的购物车里装着的商品有八成是国货,2020年也被不少中国品牌视为“国货崛起之年”。

  与此同时,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演进,新型消费线上线下融合也有望带来新的惊喜。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未来新型消费的新业态将更丰富,新模式将更火热,出现更多此前未曾想、不敢想的业务,诞生更多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本土品牌,企业联动转型和跨界合作也会越来越频繁。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重塑消费场景、缩短消费链条、让工作和生活越来越方便的企业,必然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并最终大幅提升全社会效率。

  在蓬勃发展的网购、直播之外,各地支持新型消费发展还需要用更宽的视野发掘梳理更多新企业及背后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发现、培育、发展“新”,鼓励更多企业从供给端发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实现供需匹配。

  既见树木也要见森林,这是观察新型消费的应有之义。(崔立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