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能源行业助力甘肃消费扶贫 采购意向总金额达1.74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哈达铺的中药材,宕昌的百花蜜、兴化的七星黑猪腊肉……近日,甘肃省宕昌县电商直播基地开业仪式暨大型直播助农活动举行,“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同时启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买”进大山深处,解决农特产品卖难滞销等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为配合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9月14日,国家能源局与甘肃省政府联合举办“凝聚能源爱心力量,助力甘肃消费扶贫”——能源行业助力甘肃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中核集团、中国石油等15家能源企业和本来生活网、中国好食材等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活动现场,中央和甘肃省能源企业、甘肃县区供应商企业,与本来生活网、中国好食材等电商平台签署采购意向协议,总金额达到1.74亿元。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在出席活动启动仪式致辞时表示,国家能源局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此次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也是全社会齐心协力共筑大扶贫格局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此次消费扶贫活动,助力甘肃省攻克贫困县摘帽难关,同时让能源行业与甘肃省各级政府部门建立深厚的情感纽带,为甘肃省能源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甘肃省副省长程晓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非常典型。近年来,甘肃省将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贯彻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去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1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67个,7262个贫困村累计退出6867个,藏区实现整体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程晓波表示,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甘肃省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具体推进方案以及多项配套政策举措,着力从产品认定、质量管控、产销对接等方面进行规范、引导和支持,注重在收成变收入上下功夫、在产品变商品上想办法、在拓展销售渠道上谋实招。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甘肃消费扶贫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突破性进展,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8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48.4亿元,在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在甘肃省脱贫攻坚受到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的特殊时期,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关心和支持,彰显了广大企业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可谓是恰逢其时、对症下药。”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甘肃具有独特自然资源禀赋,是农产品的理想供应地。一是种类丰富多样,目前全省公布首批“甘味”区域和商标品牌2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2520个,授牌“消费扶贫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20个,认定扶贫产品4185个,培育壮大一大批“独一份”“特别特”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二是质量安全可靠,甘肃省按照绿色、有机生产要求,构建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地等农产品安全体系,完善“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准入和动态管理制度,始终将质量作为产品的生命线,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为消费扶贫行稳致远保驾护航。三是销售形式多样,甘肃省通过直播带货、视频营销等新媒体形式,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省内现有3万多家网店销售农产品,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10元。“目前正值陇原农产品集中上市关键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认真做好产销对接和产品供给,为企业消费提供支持和便利。我们坚信,通过能源企业的助力,一定能够唤起更多人消费热情,实现‘甘味’与能源的有机结合,达到贫困群众增收与能源企业互惠双赢。”(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