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史育龙主任出席重庆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城市中心
[ 打印 ]

  9月4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等11位专家在会上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主持,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存荣、王赋,市领导屈谦、郑向东出席。

  与会专家还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升、中铁二院重庆公司总经理李正川、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等。分别为重庆“十四五”规划编制出谋划策。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后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战略站位高,分析情况客观深入,对重庆市“十四五”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吸纳。希望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紧扣“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编制好重庆市“十四五”规划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此外,陈敏尔还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即将启程。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谋划“十四五”发展提出一系列新论述新观点新要求。谋划推进重庆“十四五”发展,重要前提是要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认识新发展特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准确把握重庆“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敏尔强调,要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壮大智能产业,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要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着眼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抓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谱写城乡建设新篇章。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补齐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做强中心城区,建好郊区新城,促进区县城扩容提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乡文明程度。要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构建更加“有效市场”、建设更加“有为政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要谱写生态保护新篇章。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更好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要谱写社会事业新篇章。筑牢民生底板,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就业就学就医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