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大连:突出四大优势 推动氢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近日,大连市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CA6109URFCEV31“海豚精灵”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金普新区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客”)正式下线。据了解,该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与传统车相比,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排放物是水)、噪声低、操作简便等特点。与纯电动公交车相比,平均补充氢燃料时间为10~15分钟,比纯电动车充电时间缩短了60%~70%,同等车型续驶里程提高了50%。与此同时,氢燃料可实现-40℃存储和-30℃的低温启动要求,在满足城市公交使用工况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

  一汽大客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产品进入批产的新阶段,也意味着大连市氢能产业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氢燃料城市客车正式启航。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紧紧抓住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按照“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从政府扶持到市场化”的思路,持续推动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发展眉目清晰

  为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大连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发展氢能产业要规划先行,谋定而动,突出系统思维和市场化思维,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核心,走“自主培育为主,引进消化吸收并重”的道路,加大产业发展初期投入,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

  在氢能产业发展领导机制建立的同时,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初稿也已经完成。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采用“1+N”的方式进行编制,即一个总体规划加N个专项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及“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及大连重点产业领域选择研究”等6个专题研究。在该负责人看来,“通过系列专项研究课题,将对氢能产业的应用链、科技链、产业链、未来氢能利用场景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发挥指导作用,也能够对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形成支持。”

  与此同时,“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开始实施。据了解,“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将首先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包括本地化整车联合研制攻关、示范运营线路建设、加氢站建设和审批体制机制建立等内容。此外,多型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联合研制项目也已开始实施;氢能大厦、氢能产业园已启动建设规划,相应的招商工作同步启动;氢能小镇、氢能分布式能源等示范应用场景的开辟研究工作已经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政府鼓励和审批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已完成多轮专家咨询论证,开始征求意见;《大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管理办法》已完成初稿;氢能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已经全展开。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上述文件的陆续出台,全市将初步构建起积极的政策生态环境,为氢能产业市场化发展扫清政策障碍,夯实发展基础。”

  氢气供给低成本解决方案完整可靠

  “大连市的氢能发展具备技术和人才队伍自主可控、低成本氢气供给充足、产业链条完整、典型示范应用场景丰富四大突出优势。”上述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基础理论研究及创新技术研发方面,大连市有望打造成为我国氢能产业自主技术路线的策源地。”该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能利用相关研究的机构,目前已经形成从基础理论研究到产业成果转化的完整体系。与此同时,大连理工、大连海事等30余所科研院所和一批具有相应研发能力的科技型企业也将为我国实现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自主可控提供强大的支撑。

  在氢气供给方面,从近期到中远期均有完整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大连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当前待利用的工业副产氢保守估计年供应量可稳定在12万吨以上,可以支持1.5万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或重载卡车运行,具有突出成本优势,在产业发展初期即可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低于传统燃油车。”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这将在大连市率先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丰富的电力来源也将为未来零碳制氢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2019年大连核电发电量327.3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12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3.5亿千瓦时,到“十四五”期末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72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7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将会达到800亿千瓦时。

  在制造业方面,大连已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大连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部件研发制造方面全国领先;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方面,多款产品在国内多地已经实现装车并投入实际应用;在氢燃料电池整车方面,不仅成功开发出氢燃料电池36吨重卡和8.5米、10.5米公交车,更具备研制开发各类交通装备的能力;在氢气储运、检验检测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在应用场景方面,具备开辟多种典型应用场景的条件。大连市作为东北前沿城市,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可以提供高盐、高湿、低温等典型应用环境,对于验证新产品在特定气候环境下的适应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大连市拥有港口、机场、轻轨、地铁等各类应用场景,可以为氢能船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以及氢能港口、机场的专用装卸机械等提供现实的应用场景;分布在大连市辖区内的各类海岛,可以为氢能分布式能源提供各类型的现实应用场景。

  氢能产业发展举措得到社会积极响应

  氢能产业发展时机基本成熟,上述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大连市具备高效整合各项优势资源的能力,并已从推动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建设、资金投入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整体已处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阶段,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经成为事关产业安全的国家战略。大连化物所在氢能利用方面的自主研发技术路线,已成为国内技术路线的主流,在多地均有成功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发展氢能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产生的积极影响开始得到社会各方的回应。国内方面,中石化、中石油等一大批国企、外企、民企积极投入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事业,谋划建设一批新项目;国际方面,日本丰田、韩国斗山、岩谷气体等大型国际企业也正在与大连市进行接洽,对在大连市布局氢能产业相关项目表示出了积极意愿。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底,大连市将在加氢站建设、政府管控机制、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大连市氢能产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白雪、见习记者施文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