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凝聚共识的加法做足减塑减污的减法做实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某大型商超主动张贴公益海报,向公众传递“减塑”理念。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最近,一家餐饮连锁品牌宣布使用新型杯盖代替一次性塑料吸管,并于今年内在中国内地所有餐厅停用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一行动把一支小小的塑料吸管送上了“热搜”。一直以来,塑料污染问题备受关注。塑料制品有着方便、快捷、价廉等特点,但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

  目前,应对“白色污染”的中国方案已经有了整体部署。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推进主要任务。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同时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完成2020年底阶段性目标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塑料污染治理是公众对于消除“白色污染”的美好期待。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不仅需要政策发力,也需行业、企业、公众乃至全社会形成共识,共抓共治,更有效凝聚“减塑”合力。

  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

  努力寻求创新解决之道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看来,“商贸流通行业作为联结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对于治理塑料污染至关重要。”近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共同发出一份名为《建设生态文明,减少塑料污染》的联合倡议书,希望商贸流通企业严格执行减塑政策,减少自身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耗,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一方面引导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也要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减少资源浪费。

  做好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处置,是治理塑料污染、实现塑料循环利用的重要举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近日就从回收端出发,联合发起倡议,号召全国回收处置领域的企业采取联合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规范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探索塑料废弃物高值利用、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与此同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面向全行业发布《加快塑料污染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共同做好塑料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书》。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发布相关倡议书,各行业协会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寻求解决塑料污染治理的创新之道。

  为推进替代品市场发展,促进供需双方精准衔接,有关协会正积极行动。近期,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组织下,需求方餐饮、商超商家与供给方可降解材料原料及制品企业进行了可降解材料的精准供需对接会,不少商家进入了采购流程。此外,中国商业联合会还与中国连锁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组织召开商贸流通领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会议,邀请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献计献策,为政策交流搭建平台。

  可降解塑料作为重要的替代产品,广受市场关注。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同多家单位,为可降解塑料市场送上“及时雨”——拟于近期发布《可降解塑料的分类与标识要求指南》。据介绍,这份指南将促进可降解塑料制品标识进一步规范化,对行业形成有效指引。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则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络平台,及时开展有关降解知识的公众科普和宣传工作。

  引导企业积极行动

  以新方法破解老问题

  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棉签、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刀叉勺……这些重量轻、难回收、环境泄露风险大的塑料制品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仅频频出现在公众日常光顾的超市、餐饮店,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外卖领域也使用量可观。

  改变消费方式任重而道远,但是值得欣喜的是,相关领域已有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率先作为,响应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规定。

  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媒体公关总监霍玮宣布:“8月底前,喜茶门店将投入使用新的可降解材质吸管,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塑料吸管的替换。”

  作为外卖企业代表,美团副总裁陈荣凯表示,2017年以来,美团外卖发起“青山计划”,发展绿色包装产品,推动餐盒的回收再利用。倡导用户绿色消费,联动上下游产业控制,持续推进了外卖一次性包装废弃物的治理。未来,美团外卖也将积极响应倡议,继续发挥互联网力量,联动平台生态,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全民‘减塑’行动中,我们将继续履行好责任。目前永辉超市门店配备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环保购物袋,并鼓励消费者自备购物袋、购物篮,使用布袋、纸袋等环保用品进行购物。”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找相关替代品,积极参与到“减塑”行动中。近日,在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组织推动下,包括永辉超市、永旺(中国)、家乐福(中国)、星巴克(中国)、嘉和一品、呷哺呷哺等19家龙头企业通过人民网发布了“减塑”承诺声明、视频和海报,并在各自官网、微博、微信公号上发布声明视频和宣传通稿,与此同时还在线下店面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为绿水青山贡献企业力量。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形成全民高度参与氛围

  “减塑”,也意味着生活习惯的改变。提起菜篮子、拿起布袋子将更多成为绿色生活新风尚。这不仅需要公众自觉,也需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共同促进形成全民高度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9月份“减塑”公益宣传月已火热启动。公益宣传进公交、公益宣传进地铁、公益宣传进商超、行业企业倡议、专家科普解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全面开展,这些活动以公益海报、公益视频、倡议承诺为载体,为公众普及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国家相关限塑规定,传递积极科学的塑料污染治理理念,并号召公众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为加大宣传力度,集成有关报道,人民网已正式上线塑料污染治理专题页面,通过相关信息发布引导公众形成绿色消费的意识,自觉改变一次性消费习惯,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塑料污染治理任重道远,应对“白色污染”不能靠“单打独斗”,需要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参与的强大合力。(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白雪)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