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奔涌时代之后浪 不负青春之昭华——国家节能中心青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国家节能中心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国家节能中心团支部在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一系列活动,领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盼。

  一、团支部换届选举,薪火相传接力,青春血液奔涌

  4月29日中心团支部召开团员会议组织换届改选,中心全体青年干部参会。中心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加强党对青年工作领导、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解决团员队伍萎缩、强化青年管理工作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改选,中心团支部商定并报委直属机关党委同意后,经过全体参会青年投票,选举产生3名同志组成共青团国家节能中心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其中1名“80后”、2名“90后”,有效保障了青年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青年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中心青年工作将在新一届团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开拓进取,为青年干部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机遇,共担新责任。

  二、青年干部座谈会,察青年之所想,听青年之所思

  5月6日下午,中心党支部召开座谈会,组织广大中青年干部围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进行交流讨论,多名青年干部踊跃发言,结合总书记疫情期间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强同志参加了座谈,带领中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论述精神,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系列讲话和寄语精神,倾听青年干部所思所想,并就青年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交流气氛热烈、和谐、坦诚,大家一致认为,青年干部是中心充满生气的力量,是开拓新时代节能事业的生力军,青年干部要立足新时代,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巩固自己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务实创新,奋斗新时代,激发新作为。

  三、推进网格化管理,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传承人

  为激励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节能工作,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研究制定了《国家节能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方案》,通过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为4个小分队,各小队明确一位青年干部作为队长,负责及时掌握、跟踪各小队人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并协助整理学习记录和体会、资料和档案留存等,打造“定期”和“不定期”学习平台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下一步,中心将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进一步推动中心青年理论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开展英语水平测试,彰显青年风采,绽放青春芳华

  一直以来,中心将培养优秀青年干部作为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重点,为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加速推进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创新培训模式。6月初中心组织广大中青年干部开展了英语水平综合能力测试。为保证此次考试的专业性,中心专程向有关单位了解测评方式和程序,委托能源类专业院校组织测试,聘请高校翻译专家研究设计评测题目,测试以笔试和口试的形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商务英语和能源英语,27名青年同志积极参与,认真备战。此次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发掘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对中心做好干部力量储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未来,中心将继续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工作机制,加强节能复合型人才建设,打造一批守初心、担使命、赢未来的中坚力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