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湖北胜则全国胜】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传递特殊的温暖,坚定战“疫”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发展改革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快速响应、迅速落实、全力推进、尽锐出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那些抗击疫情的闪光瞬间,蕴含着发改力量发改担当发改作为……

  保障:“粮草官”的战“疫”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职责。在咸宁市委、市政府一级响应启动后,咸宁市发展改革委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承担起全市的市场价格监测、生活物资保障、推进紧急救治场所及隔离留观点建设、协调服务电力天然气安全保供四大块重要工作的统筹安排任务。

  为将工作抓实、抓细,咸宁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以科室职责为责任,以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的4个工作小组,全员上岗,实行工作信息“日报”制度,集结各科力量,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市场价格监测组对49种生活必需品、4种防疫物资开展价格监测,对速冻水饺、桶装方便面、牛奶、酸奶开展市场供求监测,及时反映价格异常波动和市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生活物资保障组配合协调全市粮食、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的生产、供应、集散和调运工作。疫情期间,协调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开工30家,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粮食应急加工,及时将成品粮投入市场;开辟应急供应网点103家、保供超市142家;规模养殖企业1455家,其中生猪685家,禽类456家,牛羊及其他314家,疫情期间均正常运行,实现了稳价保供、不脱销。目前全市粮食、蔬菜供求和市场基本稳定。

  紧急救治场所建设组负责全市救治场所建设及隔离留观点建设进度调度推进,按照分工对口督促县市区每日15时前上报调度数据,负责汇总全市救治场所及隔离留观点建设进度情况。目前,全市所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2月18日24时,全市救治床位共3449张,隔离房间共7904间,救治床位数、隔离房间数均已完成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要求的目标任务。目前,救治床位余2786张,隔离房间余3078间。

  电力天然气安全保供组履行煤炭电力、油气长输管线安全生产专委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确保全市电力、油气长输管线生产安全,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咸宁市城区电力、天然气供应正常;保障咸宁市“南三县”天然气供应正常。

  谋“远”:“两条线”都要赢的战“疫”攻略

  疫情“揪”着咸宁市发改人的心,咸宁经济社会发展也牵动着发改人的心。作为全市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咸宁市发展改革委深刻认识到:坚定信心,同心战“疫”,需要“两条线”作战,一手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线”都要赢。2月10日,牵头咸宁市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组工作后,咸宁市发展改革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月10日,经几轮修改、讨论,向咸宁市委、市政府呈报了《疫情对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供主要领导参考决策。

  2月10日,连夜起草了《咸宁市稳妥有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和《咸宁市从严防控疫情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的操作细则(暂行)》,对咸宁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的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提前谋划。

  2月16日,起草《抓好政策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及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财税、金融、援企稳岗等支持政策。

  部门反复碰头商讨,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摸底,细化支持政策,形成“分级负责、分级包保,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科学调度,狠抓落实”的组织保障体系,干部与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一条条“干货”政策、“硬核”措施,都只为集中精力、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精准施策,等到疫情的拐点到来时,“香城泉都”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据悉,咸宁市将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分为优先复工复产一批、重点复工复产一批、审慎复工复产一批三类,实施“日调度”,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回归”。

  疫情防控期间,咸宁市金士达、爱科、中健、稳健等14家医用防护用品、医用材料生产企业全部开工且满负荷生产。目前,全市日产防护服约3.1万件,医用口罩约110万只,防护面罩640只,已累计生产口罩1600万只,防护服36万件。厚福医疗公司已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了1100张病床、为雷神山医院提供了1600张病床,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转“型”:“排头兵”的战“疫”情怀

  “请给我安排一下志愿服务,现在我有时间”“我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有一天,明天就可以上岗”“我刚从四川回来,已经隔离满了14天,我申请去参加志愿者活动”……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在疫情防控期间,委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文明号、驻村工作队放弃休假、提前返岗,全部“下沉一线”。这其中,既有党组成员、县级干部,也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还有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退休党员。

  隔离病毒,不“隔离”初心。人可以隔离,但党旗引领下的精神不能“隔离”。2月4日迄今,30多名咸宁市发展改革委“红马甲”逆向而行,奔赴全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治群防群治”一线,在社区、在小区、在村湾、在桂乡大地构筑起的那道红色防“疫”线里,发改人“转型”成抗“疫”宣传员、服务员、督察员,化身为“菜保姆”“药保姆”……每一个微小的举动,传递着独有的温暖与感动,也给予了更多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永红、耿丹、记者李建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