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聚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更好服务中央宏观经济决策和发展改革工作,1月11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国经济导报社承办、平安集团支持的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

  会场全景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昌林,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等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

  会场全景

  演讲嘉宾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对2020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2%,在世界经济中保持“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必须正确认识这一经济形势,增强必胜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高端智库学者汇聚一堂,聚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主题,对世界经济形势、我国工业化进程、新支柱产业、创新驱动与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开展研讨。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作为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平安集团在支持实体经济、推动金融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以及在金融扶贫、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参会嘉宾认真听讲

  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是2020年国内首场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的思想盛会,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倾力打造的宏观经济高端学习交流平台。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所)、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企业3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年会在开年之际及时传递权威政策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内容丰富,解读深刻,为全面准确把握政策要求、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思路。(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公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