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浙江绍兴积极开拓中非合作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崔一/制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近日,20多位非洲国家部长、驻华大使、领事和中国外交部、北京大学、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绍兴市代表齐聚浙江绍兴,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绍兴峰会,共商浙非经贸合作,共谋浙非经贸发展。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浙江今年专门就对非经贸合作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从规划指导、产业对接、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数字经济、人文交流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开幕式上,非盟驻华代表发布《中非经贸合作绍兴倡议》,举行非洲中心浙江分中心揭牌仪式,一批平台、项目现场签约。

  “非洲已成为绍兴对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对外投资的优先选择地,绍兴也已成为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城市和投资来源地。绍兴将抓住机遇,加快融入世界格局,努力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新画卷。”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

  

  良好基础营造优越环境

  

  “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风光秀丽宜人,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厚,是绍兴抢抓新一轮开放的重大发展机遇,是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开辟新市场、开拓中非合作空间的有利条件。”马卫光说。

  绍兴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杭州湾南湾地理中心、杭州与宁波两大都市区锚接地,交通基础设施发达,城市核心功能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较高,居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五位,曾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绍投资兴办企业5000余家。

  同时,绍兴是中国民营经济大市,已经形成以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重点传统产业,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1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上市企业,11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当今中国“两院”院士中有73位绍兴籍科学家,全市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6万余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0万人。

  马卫光表示,这些是绍兴开拓中非合作新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同时,绍兴还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重大叠加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良好政策期待更多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绍兴是中国与非洲合作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马卫光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非洲已成为绍兴对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对外投资的优先选择地,绍兴也已成为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城市和投资来源地。

  近年来,绍兴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正朝着更高水平迈进,贸易往来年均增长20%以上。2018年,绍兴从非洲进口增长58%,对非洲出口增长22%,增速分别居绍兴对五大洲进出口增幅的第二位和第一位;来自19个非洲国家的客商累计在绍兴投资企业84家、总投资2亿美元,绍兴企业在非洲25个国家投资项目143个、总投资8亿美元,在非洲承揽建筑工程超过3亿美元。

  马卫光强调,绍兴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高站位打造现代城市体系,更高品位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更高水平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更高标准完善开放发展体系。

  更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是以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为导向,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时尚化发展,全面建设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加快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更高站位打造现代城市体系,就是大力推进绍兴滨海新区和“科创大走廊”“文创大走廊”这“一区两廊”建设,着力提升多层次高能级发展平台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和公共服务布局,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更高品位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就是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传统经典、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演艺四大重点文化产业和数字内容、文化会展两大新业态,全力打造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更高水平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就是推进全市域、全领域生态保护、生态改造和生态创建,统筹保护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和“亭台楼阁桥”等人文景观,联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等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国家试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大花园大景区。

  更高标准完善开放发展体系,就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始终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细化提升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9”政策体系,实施更大力度的“投资新政”“开放新政”和“科技新政”“人才新政”,高标准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全流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位外商在绍兴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

  

  良好经验促进中非经贸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红利持续释放,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已成为拉动绍兴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绍兴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愈发密切频繁。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绍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达到788.3亿元,增幅12.72%。非洲大陆正成为越商投资创业的新热土。

  前不久,绍兴19家柯桥企业组成“柯桥国际纺织之都展团”赴非洲参加第33届尼日利亚拉各斯国际贸易展览会,积极开拓非洲市场,成效明显。

  越来越多的绍兴商人带着先进的生产设备、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经验,来到非洲创新创业: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阿尔及利亚设立基地,承接奥兰、布利达等一系列住房项目;浙江耿基实业有限公司在开普敦设立南非分公司,从事纺织设备及零配件、服装辅料和纺织品进出口贸易……截至目前,绍兴已在非洲投资143个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遍布25个国家。

  “走出去”正成为越来越多绍兴企业搏击市场、保持活力的战略选择。

  2018年7月,绍兴召开对外开放大会,谋划更高层次开放的战略部署。《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绍兴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绍兴市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30条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条例相继发布,助力绍兴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绍兴积极谋划、持续推进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为构建现代产业经济体系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今年2月,浙江(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园正式获批,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对接项目47个、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327.5亿元。其中,三花控股、美力科技、SKF球轴承新昌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万丰航空小镇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着眼于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绍兴正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区创建工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绍兴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路”越走越顺,“朋友圈”也将越拓越宽。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两年来,浙非合作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宽、成效不断深化。2018年,浙江对非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保持着14%的较快增速。浙江企业不断加快投资非洲的步伐,目前,在非洲的浙江人约2万人,不少是敢为天下先的绍兴企业家。

  同时,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投资从制造业、纺织、批发等传统领域向医药、安防、电商、文化、教育、旅游等新领域拓展。非洲很多地方掀起了“浙江热”,推动了一大批经贸合作项目落地实施。绍兴就是典型的地区之一。

  马卫光说:“中非关系进入新时代,绍兴与非洲的友好合作也迎来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热切期待非洲各国的朋友们多来绍兴走走看看、考察交流、投资绍兴。抢抓机遇,开拓中非合作新空间。首届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绍兴峰会高端访谈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共同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弄潮,奋楫者先。绍兴,这个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正汇入崭新的时代潮流,迈出合作共赢的坚定步伐。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