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托育服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李克强总理强调,以社区为依托,加快发展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业,是改善民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韩正副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多次研究政策措施,部署推进重点工作。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2.67亿、占18.9%,其中65岁以上2亿、占14.2%;03岁婴幼儿约4000万,据调查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较强托育服务需求,但实际供给仅5.5%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人民群众养老托育服务需求日益旺盛,对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持续经营困难加剧,普遍面临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等突出问题,有的机构甚至选择歇业或退出,长此以往,将对行业健康发展和“一老一小”服务保障造成较大影响。有必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政策纾困扶持,帮助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政策措施》。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各部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诉求,努力提高政策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总体上看,本次出台的养老纾困政策的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会让企业有全面的、直接的获得感。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让养老托育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活力,切实推动养老托育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政策措施》提出了哪些主要政策措施?

  针对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的突出困难,《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呼吁和人民群众关切,提出了6个方面、26项政策措施。

  一是房租减免措施。提出养老托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至今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管用举措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鼓励探索将街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国有房屋等物业免费或低价委托专业化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经营等3项政策措施。

  二是税费减免措施。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今年内各地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实施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次退存量按月退增量、实施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优惠等4项政策措施。

  三是社会保险支持措施。提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按规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暂缓缴费等3项政策措施。

  四是金融支持措施。提出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引导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主协商,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增信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等6项政策措施。

  五是防疫支持措施。提出在物资调配、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方面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予以倾斜;在核酸检测方面视情况增加检测频次;在防疫物资、消杀支出方面可给予适当支持;在运营补贴发放方面,合理调整发放条件,及时足额发放等4项政策措施。

  六是其他支持措施。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养老托育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将养老托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及时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鼓励地方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探索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探索发放养老托育服务消费券;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6项政策措施。

  同时,《政策措施》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实施等提出具体要求。

  上述26条政策措施涵盖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保支持、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体现了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相结合,有助于切实帮扶相关市场主体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3.《政策措施》中部分措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落实的主要加大养老托育设施建设和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家政企业参与养老托育服务、支持探索养老托育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履职尽责,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抓好落实

  发挥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支持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项目运营,充分发挥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社会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鼓励各地优先通过公建民营方式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减轻机构投入压力。

  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家政企业积极参与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水平。鼓励地方探索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引导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实现多元化、多样化服务供给。

  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职业院校、养老托育领域龙头企业等培养行业所需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推动解决行业发展用难的问题

  4.如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政策措施》涉及部门多,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大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任务要求,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项措施早落地、早见效。二是加强宣传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行业主体广泛知晓,应享尽享快享各项扶持政策。三是加强落实督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协调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执行落实工作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配合,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