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 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近些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平台经济模式逐步拓展至商品零售、生活服务、社交娱乐、信息资讯、金融服务、计算应用等领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升级的新引擎。与此同时,作为新兴科技驱动的经济形态,平台经济为监管规范的设置带来了难题与挑战。《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优化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路径提出宏观思路和顶层设计。

  一、厘清平台经济发展的重点规范议题

  随着传统产业的日益数字化,平台从服务中介发展为调和“供给-需求”的市场组织,在网络效应与规模经济的作用下,部分平台发展为互联网生态中的核心市场圈。然而,在技术赋能平台角色演变的过程中,由于规则空白和监管缺位,平台经济领域也出现一些减损公共福利与公众信任的事件。如何保护个体重要权益不为技术发展所侵犯,如何规范平台经济模式向传统产业的扩张,如何权衡平台结构的效率与平台市场的竞争秩序,是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

  《若干意见》在厘清平台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明确了平台经济发展的重点规范议题,提出了基本的规范方向,形成了基本的规范框架。

  一是《若干意见》提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数据保护的基本理念,其指导思想在于新技术、新模式应当致力服务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而不应侵犯人的基本权利。

  二是对于传统产业渐趋平台化的发展趋势,《若干意见》体现“尊重传统产业基本法律规则”的监管理念,同时对一些重点领域如金融活动,提出全部纳入金融监管、“持牌照经营”等要求。其基本理念是,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真实提升经营效率和消费者福利,而不是利用监管规则套利。

  三是《若干意见》规范平台制定市场交易规则的权力,核心包括平台服务的开放规则等。其基本思路是,对平台日益扩张的市场势力,通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其“普遍性”的服务义务。

  四是平台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往往采取减损竞争秩序的竞争策略,在实现规模效应后,通常形成核心生态圈进行生态封锁。因此,《若干意见》结合平台的经济规律,提出通过反垄断执法、设置数据与服务互操作规则等举措维系平台经济的市场竞争秩序。

  二、创新平台经济监管的理念与方式

  平台经济的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数字技术具有迅速更迭、协同发展与系统化传导的特征,扩大了平台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了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因此,平台监管理念与方式需要进行创新以回应新技术风险。《若干意见》提出两点创新监管理念与方式,是对既有监管经验的总结,亦是对平台经济监管革新方向的指引。

  一方面强化科技伦理。面对很难确定发展速率与发展趋势的平台算法技术,各国监管层的监管共识为,要确保数字技术在符合公平公正理念下进行创新与应用。《若干意见》亦从这一立场出发,着力强化科技伦理的约束:其一,《若干意见》提出“第三方机构算法评估”,引入算法的伦理审查机制;其二,《若干意见》提出对数据滥用、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重点规范,在重要领域形成系统的规范体系。

  另一方面加强数字化监管。解决数字技术系统的风险隐患,需要提升违法行为的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重大违法行为的惩戒威慑效力。然而,面对海量且违法手段多样的数字内容,监管部门通常在监管资源与监管信息方面处于相对弱势地位,难以实现有效监管。《若干意见》提出加强数字化监管,有效回应了平台经济监管中的资源与信息难题:

  其一,《若干意见》提出发展非接触式数字化监管方式,建立违法线索线上发现、流转、调查处理等非接触式监管规则,提升对违法行为的监控能力。其二,《若干意见》提出推动监管部门间协同治理、监管部门与行业组织、平台协同治理,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的治理优势。其三,《若干意见》提出发展信用监管加强“声誉”在平台违法行为治理体系中的作用,适度引导互联网企业间加强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相关信用评价互通、互联、互认,推动平台企业对网络经营者违法行为实施联防联控。

  三、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 

  在网络效应与规模效应的经济逻辑影响下,平台成为互联网生态中的智能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平台经济的发展受限于市场主体准入限制、平台经济模式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形式、数据要素资源的获取等因素。《若干意见》厘定平台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后,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制度规则。

  其一,《若干意见》提出应当完善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持续推动“一照多址”改革,促进平台经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地方违法设置的平台经济准入等制度。其二,《若干意见》提出规范平台经济与金融行业的结合形式,规范平台经济发展中的资本无序扩张,提升公众的技术信任,并进一步强调,增强平台经济模式赋能制造业、农业的基本理念与方向。其三,《若干意见》提出适当引入科学的“容错发展机制”, 试点探索“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生产资料共享模式,试点推进重点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为平台经济发展所需的数据资源提供制度支撑。

  赵鹏,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