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进一步发挥平台经济潜力价值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平台经济对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总体来说,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在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吸纳就业、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平台经济竞争不充分、监管不到位引致新的风险,传统经济中的不规范问题在平台经济中进一步被放大。当前我国平台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完善治理规则和制度,优化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利于强化平台经济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有利于全面释放平台经济赋能经济社会的应有价值。

  一、平台经济赋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力量,进一步拓展平台经济融合传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平台经济赋能千行百业的效益和价值,对构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一)平台经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十四五”是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期,国家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和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平台经济迎来向产业互联网延伸拓展的重要机遇。亟需支持平台企业与制造业企业深度合作、互利共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应用,持续提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和平台模式创新能力,促进平台企业在促进生产服务化、精益生产、一体化运营、低成本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平台经济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导向,大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平台经济在广阔的农业农村天地大有可为。亟需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升农业生产经营各环节数字化水平。引导平台企业在农村布局,提升“互联网+”农业农村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新型先进生产要素向农业领域、农村地区流动汇聚,提升赋能“三农”实效。

  (三)平台经济赋能服务业高效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平台经济在刺激和放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上具有重大作用。亟需支持平台企业拓展“互联网+”消费场景,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智能产品普及应用,培育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增长点。要鼓励平台企业助力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服务普惠化、便捷化、个性化水平。

  二、强化“三大能力”,切实提升平台经济核心价值

  202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指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切实提升平台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应重点关注三方面能力建设。

  (一)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我国头部平台企业的研发投入持续领先,在激励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强化政策和资本支持,形成了丰富的研发成果。但平台企业技术创新的正外部性优先服务于自身利益和知识产权保护,对国家底层关键技术和基础研究的整体突破作用有限。同时,商业模式创新的资本回报率远高于核心技术创新,易造成“重市场轻研发”倾向。为此,平台企业应进一步明确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的战略定位,发挥平台的市场和数据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关键软件技术攻关,加快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应用,为我国数字技术创新注入应有力量。

  (二)强化要素融合能力。平台经济为数字时代生产要素沉淀、分发、流转、融合提供了重要载体,加速资本、劳动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配置,有力推动了市场全球化、供应链网络化、生产力社会化,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生产领域,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通过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能够实现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推动数据和制造资源共享,充分调动各种有效资源和闲置资源获得成本和效率优势。为此,应充分发挥平台的要素融合能力,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强化行业数据采集和应用的规则制度,将更加有利于营造规范健康的数字营商环境,有序释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有利于促进生产组织方式集约、发展模式转变、产业生态创新。

  (三)强化国际化发展能力。平台经济推动全球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以对象数字化和方式数字化为典型特征的数字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趋势,电商、社交媒体、物流、金融等平台正在深刻改变全球生产生活消费行为。平台企业增强国际化发展能力,加快数字化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出去”,是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之一。为此,平台企业需深入研究国际市场需求,创新新业态服务供给,以数字贸易和数字基础设施为两大关键抓手提升国际竞争力。围绕跨境电商形成交易、支付、物流、仓储、通关、结汇等产业链和生态圈,完善境外生产服务网络和流通体系,加快金融、咨询、会计、法律、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业国际化发展,面向跨境服务构筑安全可信的数据存储、智能计算、区块链底层设施平台等应用支撑能力。

  单志广、马潮江、房毓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