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印发“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基础司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继《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之后,国家印发的第二个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出川渝四向通道基本形成,形成重庆、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实现重庆、成都“双核”间1小时通达,“双核”与成渝地区区域中心、主要节点城市1.5小时通达,与主要相邻城市群核心城市3小时通达目标。《规划》印发实施将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速形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一、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内涵和范围

  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主要针对旅客运输服务,包括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其中,干线铁路主要服务国家、区域、城市群范围,城际铁路主要服务城市群、都市圈范围,市域(郊)铁路主要服务都市圈,城市轨道交通主要服务中心城市城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重点是解决不同层次轨道交通的服务交叉和功能衔接问题。因此,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范围重点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主。

  二、《规划》主要特点

  与其他交通规划相比,《规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四网融合。《规划》提出以重庆、成都“双核”为中心,成渝主轴为骨架,统筹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布局和一体衔接,按照“网络有机衔接、功能服务兼容、时序远近适宜”的原则,有序推动一批项目建设,推进多层次轨道交通“四网融合”。

  二是强调枢纽衔接。《规划》通过强化枢纽与城市功能布局的协调,建设枢纽疏解线或联络线,完善客运枢纽体系;通过完善铁路货运站场布局,补强集疏运体系,补齐“最后一公里”短板等提升货运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枢纽间有机衔接。

  三是强化运营一体。《规划》以“服务兼容、信息共享、联程联运、客货并重、功能融合、绿色发展”为重点,强化推进多层次轨道交通便捷出行、管理协同、融合发展等,要求新建市域(郊)铁路主要车站需具备越行条件,实现“站站停”与“大站停”相结合的灵活运输组织,以此提升多层次轨道交通的运营服务水平和出行体验。

  三、《规划》重点建设任务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支撑性专项规划之一,《规划》新增纳入多个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局、地方政府高度关注、需求迫切的重大交通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属首次纳入国家级规划。

  一是干线铁路方面。《规划》明确提出“适时规划建设渝贵高铁”,渝贵高铁的建设将恢复渝贵铁路货运功能,进一步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通道货运效能,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增长的货运需求。

  二是城际铁路方面。《规划》提出“规划建设重庆至遂宁铁路”,衔接绵泸城际绵阳至遂宁段,可将重庆都市圈与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川中重镇遂宁便捷联系起来,可有效提升重庆都市圈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市域(郊)铁路方面。《规划》提出“规划建设重庆中心城区至永川、重庆中心城区至南川、重庆中心城区至綦江(万盛)、璧山至大足等重庆都市圈市域(郊)铁路”。通过实施以上项目,强化重庆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联系,培育“轨道上的重庆都市圈”,提升重庆都市圈的发展能级。

  四是客货运枢纽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将重庆西站、重庆东站、重庆北站打造成为多个层次轨道交通有机衔接的I型客运枢纽,将重庆站、江北机场站、科学城站等打造成为II型客运枢纽;将团结村打造成为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将鱼嘴、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等打造成为二级铁路物流基地,有效增强铁路货运在全社会货运量中的占比,优化运输结构。(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