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资源型地区是依托本地区的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发展起来的特殊类型区域。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制度性文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重大任务和政策举措,对于引导资源型地区进一步强化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重要职能,科学确定本地区发展定位,合理谋划转型发展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来看,《实施方案》有五大亮点。

  亮点一:突出全面系统转型

  资源型地区是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类型多样、数量多、分布广、发展条件各异的特点。其中,资源富集地区可持续发展压力大,资源枯竭城市内生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较为突出。《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聚焦资源型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引导资源型地区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发加快创新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总体思路、设定了发展目标按照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各资源型地区发展水平、资源条件和要素禀赋差异,提出引导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发展、支持资源枯竭地区可持续发展,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等任务举措。《实施方案》总体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

  亮点:强化资源能源安全

  资源地区是我国资源能源的集中分布区和基础化工业的主要集聚区,不仅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粮油库”,更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压舱石”。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于保障国家资源能源供给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一要统筹资源能源开发与保护,建立安全可靠的资源能源储备、供给和保障体系,布局一批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确保资源能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和保护二要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循环利用模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支持资源型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三要加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资源能源和产业合作。培育跨境资源能源贸易产业,建设境外资源能源开发基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亮点三:坚持低碳绿色发展

  资源型地区是推进绿色发展的攻坚战场。由于历史上长期高强度的资源开采,资源型地区大多生态环境受损严重,治理难度很大。同时,产业结构偏重、质量不优、基础相对薄弱问题依然存在。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面临既要夯实基础、加快发展,又要全力做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双重压力。《实施方案》从生产、生活、生态视角,提出全方位推动资源型地区低碳绿色发展的思路举措一是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资源开采相关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压实企业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解决工矿废弃地、矸石山、尾矿库、特大露天矿坑等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动资源能源绿色开发,因地制宜壮大绿色经济,鼓励废弃物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严格执行重点行业环境准入和排放标准,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三是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统筹地下资源能源开发与地上城镇发展,推进城市绿道和生态廊道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亮点:重视民生福祉提升

  资源型地区是亟待补齐转型发展短板的重点区域。历史上,资源型地区多因矿而兴、因矿设城,在“先生产、后生活”的思想影响下,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尤其是部分地区位置偏远,对外交通联系不便,当地群众就医、上学等日常生活需要难以得到充分满足。实施方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十四五”时期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矿区与所属地市城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二是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加快补齐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短板弱项,更新改造老旧破损的供水供气设施,按需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完善垃圾无害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三是高度重视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和就业问题,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改善困难矿工、群众的生活状况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解决居民就业问题。

  亮点五:完善政策措施保障

  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通力合作。为保障“十四五”时期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实施方案》从三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同时,进一步强化地方主体责任,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省级实施方案,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各资源型地区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二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资源能源开发秩序约束机制、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落实接续替代产业扶持机制、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利益分配共享机制。完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三是完善配套政策。继续通过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对相关地区予以支持,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做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建设。并提出了财税、土地、金融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忠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