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 推进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之九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

  “十四五”期间,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将迈上新台阶。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十四五”上海将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高效、开放、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形成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使上海成为洋溢科学精神,澎湃创新梦想的智慧之城、创造之城、机遇之城、理想之城,努力成为“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

  围绕发展愿景,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创新生态与创新治理部分部署了“3+3+1”的七大板块任务体系。其中,第一个“3”是从创新生态体系的核心结构出发,从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和创新功能的角度充分激发各领域创新活力。第二个“3”是从创新治理的全面优化出发,从体制机制、科技安全和科技软实力的角度全方位支撑创新生态体系。最后的“1”是组织保障,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实。

  一、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是现代经济体系中最富有活力的创新组织。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是决定上海经济发展后劲和全球竞争力的关键。“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围绕企业成长链,打造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和创新能力提升的政策链和服务链,通过企业研发费用补贴、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企业研发资助、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和首购订购等一系列支持方式,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成长壮大。预期到2025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6万家,更多令资本市场惊艳的上海“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涌现出来,拉动自主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面升级。

  二、高效集聚、组织、使用资源,进一步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入融合

  金融是创新要素配置最为市场化、高效率和现代化的手段。“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创业资本的多渠道供给,形成科技金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放大上海创投的品牌效应,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发挥国有创投资本的引领作用,打造千亿级国有科创投资公司。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精准度,完善科技信贷产品体系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促进投贷保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机制发展,支持运用金融科技提升科技企业融资效率。支持科技支行和科技特色支行建设。充分发挥科创板支持创新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完善科创板上市企业储备库建设。

  三、促进创新链紧密衔接,加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面向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要求,加快让市场需求成为科技创新方向的主要引领,打通创新链全流程的“双向链接快车道”。结合上海市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国资管理、税收政策、知识产权等制度体系的衔接统筹,促进成果转化政策落地落实。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大力发展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推动技术市场高质量发展,完善布局国际技术转移网络,提高技术要素流动效能。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和国际技术交易中心。

  四、进一步优化创新治理,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十四五”是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路途中攻坚克难、纵深突破的关键时期。面向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科技立法,促进科技创新法治化和科技创新决策科学化。强化公共科研机构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现代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差异化管理和稳定支持机制,不断提升机构能级,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事业、民非等不同类型的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和支持机制,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束缚少、体制活的创新优势。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科技数据管理机制,强化数据作为重要创新资源的战略意义,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科技“数治”高地。

  五、有力维护科技安全,大力强化科技创新应急体系

  面向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环境,科技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科技安全的新使命新要求,为国家科技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应急能力储备,建立快速响应、快速筹备、快速启动的应急机制,为组织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提供制度保障。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强化潜在颠覆性创新的前瞻研判,加强新技术安全预警与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六、强化科技软实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

  针对科技快速发展中的诚信问题和伦理挑战,“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工作的价值准则,加强对科研行为的监督和约束。建立健全科技监督评估工作体系,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严肃查处科研违规失信事件,对于科研不端行为做到零容忍。推进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公平竞争的良好科研生态。完善科技伦理建设,推动在生物、医学、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负责任的伦理审查机制,倡导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

  七、加强规划实施组织保障,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围绕“十四五”科创中心规划的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建立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央地联动、市区合力、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治理局面。明确规划责任分工,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区、各部门、制定规划相关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规划全面、有效落实。

  (王雪莹,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