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 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审批数据共享的精神和要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 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

  《意见》围绕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 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部署,着力推动解决一些领域、一些地方存在的投资审批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共享信息不充分、“一网通办”不平衡等问题。《意见》提出,要通过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审批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在2021年底争取实现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审批系统与投资在线平台的互联共享,并逐步深化投资审批权责“一张清单”、投资数据“一体共享”、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投资审批数据共享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四方面的任务措施,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纵横贯通的审批体系;二是要健全共享标准,推进投资审批数据实时共享;三是要拓展平台功能,增强各方面改革获得感;四是要深化“一网通办”,促进投资审批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意见》还从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方面,提出了统筹系统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要求。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能源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对各地方的督促指导,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协调解决共享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意见》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