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引领制造业

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之一

夏杰长  刘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制造服务业作为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时机恰当,意义重大。

  一、《意见》出台的有关背景

  从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经历了从“需求依附”到“相互支撑”,再到“发展引领”阶段。在后工业化时期,制造服务业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逐步成为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球制造业所处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技术和知识发展对经济增长方式带来根本变革,产品的价值增值和延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要素的投入力度。

  二、《意见》的重要作用

  《意见》顺应经济全球化及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明确制造服务业内涵的基础上,深刻理解了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同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重要关系。与此同时,《意见》准确把握当前两业融合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着眼于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优化制造业供给质量等六大发展目标,提出了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的九大专项行动和重点工程,并从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开放合作、加强用地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有利于形成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新局面。

  三、《意见》的特点亮点

  《意见》定位准确,问题导向鲜明,直接针对制造服务业领域优质供给不足、融资渠道窄、开放合作水平较低、扶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既有对已有政策的细化落实,也有一些新的政策突破。例如,《意见》结合提升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优化制造业供给质量、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支撑制造业绿色发展、增强制造业发展活力、推动制造业供应链创新应用所涉及的制造服务业重点领域,为制造服务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实,《意见》立足当前,通过修订措施、细化指引,为发展制造服务业制定了清晰的行动计划。例如聚焦制造业“测不了、测不准”难题,提出应加快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联盟建设,加强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针对服务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中的身份、学历等限制,提出总结推广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经验,推动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贯通制造服务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等保障措施。上述有效管用、科学可行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赋能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动力。

  两业融合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意见》注重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着眼于构建两业融合的生态体系,从生产要素、行业、区域、空间和制度等方面采取各种政策措施,有助于形成制造企业、制造服务企业、新兴技术服务机构与各级政府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系统。《意见》的出台和实施,有望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市场内生驱动和政府主动有为的双重作用下,制造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有望在融合业态和融合模式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突破,在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质量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及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战略作用。

  (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