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促进电力公平规范交易的硬核举措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赵风云

 

  2020年2月18日,在全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个文件的出台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实质性突破,彰显了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实施意见有几个方面的新意值得关注:

  第一、关于交易机构独立运行。实施意见把加快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革作为交易机构独立运行的切入点,提出单一股东不大于50%股权的硬性目标,要求近期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二、关于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指导意见对交易机构自身的定位,职责、交易规则以及人员、资产作出了明确界定,是推动未来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一是提出交易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要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规则办事;二是明确电力交易规则的制定主体是政府部门,规则制定、修订和批准要依照程序进行;三是提出交易机构人员的产生程序和管理要求,未来交易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要通过市场选聘,董事会成员不得兼任市场管理委员会职务。

  第三、交易机构与调度机构的关系。结合电力市场建设的运营实际,尊重改革发展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厘清了交易机构与调度机构的相互关系。在明确交易机构职责的基础上,重申了调度机构的职责,明确提出调度机构负责现货市场组织,明确了现货市场包括日前、日内、实时和辅助服务的内容,交易机构要配合调度机构组织现货交易。而对于中长期交易、交易平台建设、结算等,继续由交易机构进行负责开展。

  第四、交易机构与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关系。市场管理委员会作为独立的议事协调机制,协助政府监督交易机构行为。特别明确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由市场主体、交易机构、第三方共同组成,其中第三方机构的加入是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的首次提法,表明除了市场利益相关方之外,第三方机构作为独立客观公正的角色参与并监督电力市场的作用。

  第五、对交易机构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提出要求。结合区域性电力市场建设,鼓励交易机构开展股权业务融合,允许市场主体自由选择交易机构,推动全国范围内市场融合发展,加快统一电力市场建设。

  第六、强化对交易机构的监管要求。《实施意见》较大篇幅阐述了政府监管与外部监督密切配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强调了发展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电力市场外部监督的作用。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在电力市场建设中第三方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交易机构的定位一直是电力改革的焦点和难点,是影响改革的关键环节。实施意见实事求是、立足客观、内容完整、措施硬核,是在客观总结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实施5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直面要害问题的深化改革举措,对交易机构独立规范问题长久的讨论和争议给出了官方结论,有利于推进电力市场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附件: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