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孟玮答问之三:关于11月份CPI

发布时间:2019/12/22
来源:政策研究室
[ 打印 ]

    【凤凰卫视记者:】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是相对比较大的,大家都比较关注。请问发改委对于11月份CPI是如何看的?今年全年的价格水平整体是不是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明年初的价格走势会怎样?

        【孟玮:刚才在发布的过程中向大家介绍了今年11月份CPI同比涨幅以及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情况。我们认为,11月份CPI同比上涨,最主要仍然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直接贡献率达到60%左右;另外,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牛羊禽等其他肉类价格上涨,合计贡献率达到70%左右。如果剔除猪肉价格的影响,CPI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特别是核心CPI当月同比仅上涨1.4%1—11月份累计CPI涨幅为2.8%

    总体上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关于你关心的明年初的价格走势,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市场和价格运行,除继续大力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外,还将指导各地做好其它菜篮子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平稳运行。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