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政策解读

基础产业司司长宋密就"中国光明工程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00/02/12
来源:
[ 打印 ]
  1.中国光明工程"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的呢?
宋: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黔桂贫困地区时曾经做过重要指示:在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也在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把资源开发,治穷致富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的指示精神。
1996年9月在津巴布韦召开的"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在全球无电地区推行;光明工程;的倡议,我国政府也做出了积极响应。同年国家计委就提出并开始实施;中国光明工程;,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以及包括微型水电在内的其它的新能源资源,建设一套经济可靠的供电系统,解决偏远地区供电问题。

  2.中国光明工程的实施对中国农村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
宋:光明是贫困地区实现温饱目标的重要标志。通电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础之一。我国尚有2.6万个行政村,12万个自然村,大约880万户农牧民没有解决用电问题,这些地区都远离电网,负荷小而分散,近二十年内不可能都通过延伸电网向这些地区供电,严重阻碍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成为这些地区贫穷和落后的一大根源。
  我国有着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当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给这些无电的贫困地区送去光明和温暖,走出一条开发当地资源,治穷致富的道路,对促进这些地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安定,巩固国防,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3.国家计委对中国光明工程的实施有什么计划?
宋: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正在制定《中国光明工程第一期行动计划》,准备在5年内由国家投入一部分拨款,地方政府投入一部分拨款,同时争取一部分国际上的赠款,有条件的用户再自筹一部分。计划总投资规模在100亿元左右。预计可以解决180万户农牧民、2000个行政村和200个微波站和部队哨所的用电问题。

  4.中国光明工程现在实施的情况如何?
宋:中国光明工程经过几年艰苦的准备工作,现在新疆、内蒙、青海等地区已经开始启动。另外甘肃、西藏、广东、湖北等地区也准备马上开始实施。;中国光明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是切实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亲切关怀的具体行动,它的实施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