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老干部在行动

同心助抗疫 银发谱战歌——战疫情,老干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离退局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筑堡垒,强化政治引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闻令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及时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委党组决策部署,通过线上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集体、委离退休干部第15党支部,深入巩固互联网党建成果,每日在支部群开展网上问好、“我为战疫献一策”和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局党委委员、第33党支部书记李凤臣同志撰写文章,号召支部老同志“一定要坚信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听党指挥,遵守纪律,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切实巩固党支部阵地,推动老同志与全国人民一道,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勇担当,细致排查隐患。委党组和立峰同志关于高度重视老同志自我防护和健康的重要指示及相应的工作措施下发后,各党支部书记、委员与现职联络员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一方面非常感谢组织关心,另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普及疫情护控知识,宣传叮嘱、互相勉励,推动自我防护。他们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促健康。他们不顾年迈体弱,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深入细致地了解本支部老同志情况,及时对每名老同志的健康状况、近期出行情况等进行彻底摸查,畅通反馈渠道,毫不松懈落实老同志各项防护措施。严格落实每两日询问老同志及其家属身体状况的健康信息报告制度,对部级老同志,高龄、独居、失智、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同志,实行分类精准联络。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各党支部进一步压实责任,经常性地开展防控工作检查,找不足、补短板,形成更加严密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机制。为了不漏掉每一位老同志,有的支委工作到深夜,目前已累计问询两万余人次,基本实现全覆盖。

  添助力,甘做社区逆行者。我委老同志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作为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责无旁贷。”自疫情发生以来李凤臣同志就自愿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做好出入人员证件检查、体温筛查、值班巡逻、防疫宣传等工作。局纪委委员、第22党支部书记曲平纪同志和第7党支部刘春华同志,主动响应小区加强防控管理的号召,与支部数位较年轻的退休党员一同参加了小区的巡逻值班工作,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在恶劣天气也不曾间断。第9党支部书记王凤云同志,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及时将了解到的小区外地返京人员动态向社区报告,协助社区做好防疫抗疫。

  献爱心,奉献炽热真情。疫情无情人有情。许多老同志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但在疫情面前,第一时间捐献大额党费,表达老党员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在疫情发生初期,我委老同志忧心如焚,时刻牵挂疫情发展,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部分老领导多次来电询问捐款事宜。中央组织部、委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我委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活动开展高效有序,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汇总捐款逾20万元。年过九旬的正部级离休老领导贺光辉、房维中同志,正部级退休老领导王春正同志,96岁高龄的副部级离休老领导沙叶同志,副部级退休老领导陈宗皋、石启荣、卢时彻等同志都纷纷捐款在1万元以上。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邢幼青(94岁)、周荧(92岁)夫妇,93岁离休干部于永平同志也把大额捐款交到支部,表达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老领导、老同志们踊跃捐款,传递的是老同志们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战疫一线人员的殷切关怀。

  展特长,笔墨助威战疫。广大老同志虽然不在一线,但始终情牵一线。他们各展所长,用丰富多彩的原创艺术作品,积极传递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加油助威。我局开展“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伊始,即收到投稿数十份。副部级退休老领导王武龙同志专门创作了多篇抗疫美文配乐朗诵作品,他表示,“不能亲自上前线,就在后方鼓劲加油”,在我局“发改金辉”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得到广泛点赞。退休干部王金城同志与家人一同创作原创歌曲《武汉,武汉》,并亲自演奏单簧管,与外孙女一起合奏录制视频。“武汉,武汉……万众抗新冠,人定胜天凯歌还。”退休干部付谦同志的《战胜疫情》,讴歌疫情防控中党的优势和坚强领导。90岁退休干部陈宗英夫妇创作的《防疫三字经》,以朗朗上口的表达让科学防疫入脑入心。委离退休干部书画艺术协会秘书长李凤臣同志创作的龙门对《祖国无恙》,90岁退休干部冯心言同志创作的行书《雪中送炭两神山》等书法作品,饱含必胜信念。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战胜疫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如期胜利实现。(宣教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