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 > 地方动态

浙江:2022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正式启动

2022/05/25 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完善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净化省招投标市场环境,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专家违法违规、规避招标等突出问题,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力、系统推进,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和评标专家行为,着力推动全省招投标领域制度标准规范统一,逐步破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当前主要任务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重点领域检查,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及相关规定,对2020年以来的招标项目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专家违法违规、规避招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搜集、整理、移交相关主体违法犯罪证据线索;着力加强评标专家管理,强化专家行为评价,规范专家库使用,加快评标方式创新;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推动制度标准规则统一,建立长三角区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制定协调机制,编制完成全省统一的《房建和市政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示范文本》,逐步开展全过程咨询、设计、监理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编制,修订公路、水运、水利等领域招标文件示范文本。

  《通知》强调,要强化部门协同,落实地方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完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就重点任务开展定期会商;省公安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