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显现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云南日报
[ 打印 ]

  记者5月4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以来,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的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老挝段31.2万人。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铁路国际公司、昆明局集团公司会同老中铁路公司,科学分析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不断增加运力投入,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境内外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和普速旅客列车安全平稳运行,货运品类不断增加,货物运量强劲增长。

  中老铁路自开通以来,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所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针对该类货物货值高、品类多、时效性强等特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的运输组织新模式,积极协调中国昆明综合保税区改进跨境电商货物站外装箱作业流程,提高运输时效。目前,中老铁路跨境货物累计发送量超50万吨,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

  从客运情况看,中老铁路开通5个月来,客运能力不断增加,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选择更加多样。针对老挝民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老中铁路公司在4月13日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新年之际,增开票价较低的万象至磨丁时速120公里普速客车,同步增开万象至琅勃拉邦、孟赛间动车组列车,提高客运能力,并为沿线民众提供多样化出行选择。就国内段沿线西双版纳、普洱等地群众旅游、节日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开动车组列车。目前,中老铁路老挝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6列、普速旅客列车2列;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36列,最高峰达到65列,客运能力和出行选择不断增加。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运营管理不断加强,客货服务体验持续改进。中国铁路国际公司、昆明局集团公司会同老中铁路公司,积极联合沿线地方政府,加强安全环境整治,确保线路安全畅通;严格落实中老两国沿线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做好旅客运输和磨憨、磨丁铁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平安有序的运输环境;减免铁路集装箱保证金、租金和延期使用费,增加境外还箱点数量,进一步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强化与海关部门的联劳协助,积极推动便利化通关,提高运输效率;增加老挝主要城市售票点设置,延长售票时间,尽可能方便老挝人民;持续加强中老两国员工业务培训,改进站车服务措施,推行多语种服务,不断提升客货运输服务体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