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拉产能与投资合作

新西兰央行再次加息50个基点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新西兰央行5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25%。

  这是新西兰央行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第11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使该国基准利率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点。新西兰央行此次加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当天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扬。

  新西兰央行当天发布报告说,近期严重自然灾害将对新西兰经济造成长期负面影响,再度推高商品价格和通胀预期。央行严控通胀的目标不会改变,因此选择继续加息。

  报告同时指出,受国际经济形势总体趋弱影响,预计新西兰经济将继续下行。目前,新西兰农牧业出口已经受到国际需求减弱影响。

  新西兰主要智库新西兰经济研究所认为,新西兰经济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已开始萎缩,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下行,失业率将进一步升高。新西兰多数经济学家担心,央行大幅加息带来的高利率将进一步遏制经济活力和商业信心,加快经济衰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