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拉产能与投资合作

巴西阿苏港携手中企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新华社
[ 打印 ]

  新华社巴西圣若昂达巴拉4月15日电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圣若昂达巴拉市的阿苏港是巴西最年轻、最现代化的港口之一。自2014年开港运营以来,阿苏港与中国企业合作不断加深,携手探索能源合作新路径。

  阿苏港是拉丁美洲知名工业深水港,占地面积130平方公里,拥有10座世界级码头,吸引了21家企业入驻。2022年,阿苏港货物吞吐量5700万吨。巴西经阿苏港转运出口的石油占该国石油总出口量的40%。

  阿苏港专注发展能源转运,在巴西对华能源出口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巴西重要贸易伙伴,”巴西普鲁莫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热里奥·赞普罗尼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阿苏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自阿苏港运营开始,中国企业就参与港口的商业活动。”阿苏港港口管理局局长维尼修斯·帕特尔对记者说,中国是巴西“非常重要的市场”,“相当数量的产品通过阿苏港运往中国”。

  除能源转运外,阿苏港还致力于新能源发电和低碳工业发展。2021年,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参与的阿苏港天然气综合体(GNA)一期项目开始商业运营。2022年,GNA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商业运营。

  据介绍,GNA项目包含燃气电厂及配套设施,由中国、巴西、德国、英国等国能源企业联合开发,其中国家电投持股33%。项目一期和二期总装机容量约3吉瓦,能够满足上千万当地家庭用电需求,并为当地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赞普罗尼亚说,“这个项目非常了不起”,中国企业是“非常值得信赖的伙伴”。帕特尔表示,GNA项目是对巴西具有战略意义的“极其重要的资产”,是拉美最大的热电园区之一。

  阿苏港特有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为新能源开发提供了绝佳条件。当前,阿苏港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在开发,预计2026年交付运营;33吉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许可;绿色氢能源中心正由相关部门进行许可审核。

  帕特尔透露,阿苏港的管理和运营团队计划前往中国,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技术、产品交流,巩固合作关系。“加强与亚洲国家的联系是阿苏港战略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以能源转型为契机,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赞普罗尼亚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