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拉产能与投资合作

拉美地区概况

2021/12/28 外资司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下称“拉美”)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东濒加勒比海和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隔德雷克海峡与南极洲相望,共有33个独立国家和若干地区面积2070万平方公里人口6.5亿

  拉美能源资源丰富,其中已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2%,主要集中在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煤炭主要集中在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和智利其中哥伦比亚储量估计在100亿吨以上,居拉美首位。拉美地区水力地热资源丰富,巴西、委内瑞拉、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国均以水力发电主要电力来源。

  矿业是拉美传统的经济部门,长期以来在拉美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硝石、铁矿石、铜、铌、钼等资源量居世界前列其中,铜产量位居世界之首,占世界总产量的1/5以上,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国。铁矿石开采主要集中在巴西、委内瑞拉、智利、秘鲁和墨西哥。拉美还是世界铝土矿产量最高的地区之一。

  拉美农牧业禀赋优越。适宜耕种的土地面积为5.7亿公顷,约占总面积的32%;草原面积约4.4亿公顷,约占总面积的25%、世界草原总面积的14%。巴西是拉美的农业大国,咖啡、香蕉、木薯产量居世界第1位,大豆产量居世界第2位,可可产量居世界第3位。

  近年来,中拉双边经贸往来不断深化,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在农业、能源、矿业、科技、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