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京津冀直通匈牙利“沧石欧”中欧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央视网
[ 打印 ]

  715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沧石欧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首发,驶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这是沧州和石家庄深化合作联合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京津冀地区开行的首趟直通匈牙利的中欧班列,开启了沧州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

  沧石欧中欧班列由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和石家庄国际陆港联合开行,共计100个标准集装箱,装载光伏组件、发电机定子段等出口商品,货值2224.28万元,预计18天后抵达布达佩斯比尔克站。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国内目前唯一专门面向中东欧开展合作的产业园区,而位于布达佩斯的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我国在欧洲地区建设的首个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借助石家庄国际陆港便利的中欧班列。

  本趟班列的货物都是在石家庄国际陆港集结,为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增添了新动能。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郭全福表示,国际陆港将与沧州外贸产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更好推动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创建,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据了解,作为京津冀首趟直达匈牙利的中欧班列,该班列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等国,这也是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辟的第13条国际线路。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将以沧石欧新线路开行为契机,与国内更多产业区推进业务协作,开行更多的“+石欧班列。同时,不断织密连通世界的国际线路,加快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以强枢纽和拓网络夯实基础,为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开展国际贸易打通大通道、提供新平台,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陆港力量。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累计发运外贸标箱19156个,货值4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64%,有效保障了河北省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