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年成效喜人 未来合作动力强劲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国际在线
[ 打印 ]

  2022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周年。十年来,双方焦务实合作,已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架构,成为跨区域合作机制的典范。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极大促进了双方政治和贸易关系的提升,双方贸易额十年实现了翻番。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额则实现了6倍增长。塞尔维亚和波黑与中国全面免签,阿尔巴尼亚、黑山等国对华出台签证便利化措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中欧班列已经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此外,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合作成果喜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欧室副研究员徐刚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呈现出的机制化、全面性以及创新性的特点是收获丰硕合作成果的必要条件。第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聚焦机制建设,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涵盖诸多领域的多元沟通交流方式,形成以年度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以及涵盖经贸、文化、教育、青年、农业、旅游、科技、卫生、体育、智库、地方等20多个领域50多个平台的多层次合作架构,且这些合作协调机制几乎覆盖每个国家。其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每年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举办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的设立进一步提升了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功能。第二,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本身就是中国推动区域合作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创新之举。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率先探索跨区域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率先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地区全覆盖。十年来,该合作机制成为不同大小、不同治理发展水平国家发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关系的成功尝试,成为三方乃至多方合作的试验田。

  徐刚指出,近几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也经历了一些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新冠疫情增添了各领域合作的困难,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给合作带来了挑战。但要认识到,中国成功应对疫情以及在全球供应链所处的重要地位将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持续注入动力。此外,双方在数字化和绿色产业,传统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中欧班列快速发展也为双方合作提供强大支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