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黄平委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参与式、合作式、伙伴式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人民网
[ 打印 ]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入10年,无论是投资、贸易、基础设施,还是学术、智库、留学生、旅游、文化交流等人文交流,都明显增多。这些都增进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认知和了解,我觉得特别是人文交流方面,其实是最大的收获之一。从保加利亚的玫瑰到希腊的橄榄油,从波兰的苹果到匈牙利的加工肉食品,等等,中国消费者也增加了这些多种优质商品的选择,通过所有这些也增加了我们对这些国家、地区、文化和历史的了解,这是最大的成果之一。”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黄平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周年。2012年4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在黄平委员看来,过去的十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外交、经贸投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与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东欧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中唯一的次区域全覆盖地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国内,由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东欧国家各个小语种教学与区域国别专业的研究也前所未有地加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沟通、实地调研也前所未有地增多。

  据黄平委员介绍,随着中国与中东合作的开展,中国社科院牵头组建了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智库网络。之所以被称为智库网络是因为它网络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很多研究中东欧的智库研究机构、高校学院和学者个人。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智库网络主要是开展调研与交流,通过调研与交流发现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此外,智库合作本身也是民心相通的一部分,通过调研、交流与合作增进互相了解,加深彼此理解,互相尊敬,增加共识。

  在谈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时,黄平委员认为,首先要进一步处理好与欧盟的关系。原先,中国与中东欧的交流合作相对比欧盟其他国家和地区较为薄弱,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才变得相对频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是为了分裂欧洲,而恰恰是为了推进中国与整个欧洲的全方位合作。其次,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要与时俱进,立足于客观实际,着眼务实方面。合作要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微观,具体做起来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来开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参与式、合作式和伙伴式的关系,最后,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果都要共同来分享,也因此增进中国与欧洲整体的合作与交流。只有这样,下一步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才能做得更深更扎实。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