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中匈签署绿色、数字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和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18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关于推动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关于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中匈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促进两国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当前,中匈绿色、数字合作如火如荼,成果丰硕,为两个谅解备忘录提供了坚实依托和有力支撑。

  绿色合作方面,一是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中机公司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助力匈增加5%光伏容量,同时每年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是中国新能源品牌在欧洲投资兴建的第一座电动车工厂比亚迪电动大巴/卡车工厂在匈运营顺利,在欧洲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20%,成为欧洲电动客车市场的领跑者之一。三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项目投资异军突起,在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恩捷锂电池工厂已开工建设、科达利锂电池工厂项目已在匈落地。此外,多个锂电池项目正在积极考察论证中,有望年内落地,涉投资金额数十亿欧元。

  数字合作方面,数字贸易领域中匈跨境电商“双区联动”成绩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拉动中国对匈出口约7个百分点;数字基建领域华为、中兴等企业在匈稳扎稳打,深度参与匈牙利5G网络建设、欧洲首个5G智慧铁路港等重量级项目;数字金融领域中行、建行的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实验室项目蓄势待发;数字平台领域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公司中欧物流中心项目落地匈牙利,物流分拨中心已正式启用;数字园区领域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火热建设中。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