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昨天(6月8日)上午,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在甬成立。当天,联盟与中信保、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通商银行、人寿财险签订合作协议,并发布全球首创的“采购贷”“采购保”“品质保”等金融产品,为中东欧贸易保驾护航。

  今年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提出,“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这既是面向中东欧国家的诚挚邀约,也是积极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的嘹亮号角。

  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特别是进口贸易合作。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宁波进口中东欧商品26.9亿元,同比增长241.2%。

  “此次成立的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通过头部企业中宁化集团的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实现供采两端的降本增效,促进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商品开拓中国市场。”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组委会负责人、中宁化集团总裁陈友相告诉记者,目前联盟创始成员已超过100家。下一步,联盟将持续做大中东欧国家的进口体量,把宁波打造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

  “今天,联盟与中信保、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通商银行、人寿财险签署的合作协议,将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陈友相说,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推出的“e路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例,该方案将全面整合离在岸、自贸区、境内外多元化平台优势,以数字化、生态化服务理念,精准定位、量身施策,重点为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

  通商银行的“采云贷”,是针对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成员企业从中东欧地区进口消费品的需求,面向这些企业提供的多样化授信支持的一种创新服务,针对联盟单一成员企业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