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人民网
[ 打印 ]

  今天,中国贸促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宁波共同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本次会议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设置开幕式、议题研讨、企业对接等环节。

  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是落实《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过去一年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各成员之间互致问候、互通物资、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贸促会愿与联合商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持续关注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牵线搭桥,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篇章。

  波兰经济发展、劳动和技术部副部长罗伯特·托马内克说:“我赞赏中国政府在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会议和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是中国唯一针对中东欧国家出口商的展览盛会,为中东欧品牌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拉近了他们与中国消费者和商业伙伴的距离。”罗伯特·托马内克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波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渠道。与中国进一步开展高质量互惠经贸合作是波兰政府的优先事项,波兰愿在推动更多优质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拓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同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波兰经济部积极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加强机制建设,为企业对接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机会。

  匈牙利财政部副国务秘书拉斯洛·巴罗格表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匈牙利积极参与该框架下相关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匈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匈塞铁路投资已成为旗舰项目和合作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匈中双方在医疗物资、疫苗接种等方面相互支持,匈牙利积极订购中国疫苗,已成为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接种率超过50%。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22%,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匈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匈开展金融、数字科技和绿色技术投资合作,继续深化匈中伙伴关系和友谊。

  开幕式上,波黑外贸商会主席艾哈迈德·埃格里奇、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克里斯托夫·德林达、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也就“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主题作了发言。

  据悉,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使领馆、商协会、企业代表5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他们将围绕疫情形势下商协会与地方合作,农业、电子商务、旅游等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此外,会议还组织68家中东欧企业与近200家中国企业开展了约200场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务实合作成果,涉及贸易、电商、旅游、金融等领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