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资合作

柬埔寨大力吸引汽车和电子业投资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经济日报
[ 打印 ]

  柬埔寨政府日前颁布《发展和吸引汽车业投资路线图》及《发展和吸引电子业投资路线图》,该路线图包括短期、中期和长期战略及目标,从简单和劳动密集的零部件组装开始,逐步转移至更复杂和更高附加值的组装及设计,以打造区域汽车和电子业生产中心,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并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柬埔寨汽车行业发展迅速。由于外国投资的增加,2016年至2019年汽车行业的年平均出口量比2009年至2012年期间翻了一番。2016年至2019年间,柬埔寨平均每年在汽车领域获得4个新投资项目,平均投资资金为2200万美元。日本、中国是柬埔寨汽车行业的主要投资来源地,主要出口市场包括泰国和日本等。目前,柬埔寨已拥有包括中国徐州徐工在内的7大汽车组装公司。据柬埔寨政府预计,未来5年柬埔寨汽车和电子业将有望实现21亿美元的零部件出口,创造约2.6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根据该战略路线图,柬埔寨拟采取循序渐进方式实施该战略。汽车领域初期将专注于发展较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出口部件组装业,电子行业初期将致力于吸引电缆、连接器和电路板等简单组件和子组件方面的投资。中期目标则是将价值链向上移动,发展更复杂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更高附加值的电子组装和设计。长期目标是将柬埔寨发展成区域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制造各种低至中等复杂程度的产品出口零部件及集成电子产品生产中心,贯穿设计、零部件制造、子装配和最终装配的整个价值链。

  为实现该愿景,柬埔寨政府拟制定和实施跨部门行动计划,致力于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跨部门行动计划涵盖跨部门战略和协调、人力资源和创新、基础设施、贸易便利化、投资和经商环境等5个领域和20多项举措。如政府将通过协调跨境运输法规,降低物流成本。柬政府还将设立汽车和电子行业集群点或经济特区,充分利用拥有廉价和充沛劳动力的优势,以及与主要汽车和电子业出口市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措施,吸引跨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

  柬埔寨位于东盟地区的心脏地带,距离泰国罗勇的汽车装配中心不到400公里,离越南胡志明市不到100公里,在东南亚地区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可通过大湄公河次区域南部经济走廊与区域价值链紧密捆绑,柬埔寨有望成为供应泰国和越南汽车装配厂的最佳地点。

  柬埔寨经济财政部国务秘书旺西·维索近日对媒体表示,柬政府将为此愿景专门设立发展基金,并与企业合作,为汽车和电子行业培训技术工人。柬埔寨将逐年增加对技术工人技能培训的预算和投入,不断提高汽车和电子业的产出效率和质量,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实现政府的战略目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