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资合作

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经济日报
[ 打印 ]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之年,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站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将继续“双向奔赴”,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3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在睦邻友好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中国与东盟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成为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如今,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老铁路顺利通车,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马和中印尼“两国双园”等一批批“一带一路”共建项目喜报频传。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乘势而上。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博会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从2014年创新设立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到2017年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从2020年首次采用“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形式,到2022年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东博会助推双边经贸合作收获累累硕果,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从共识走向务实,生动阐释了“10+1>11”的巨大魅力。随着RCEP正式实施和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3.0时代,中国东盟博览会有望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推动双方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RCEP的加持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得以充分释放。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和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不断巩固。本届东博会上,RCEP成员国展品实现首次齐聚,体现出各方对高质量实施RCEP、共享区域一体化红利的殷切期盼。

  当前,中国东盟合作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相信以互利互信为基础,秉承共同的发展利益、共同的和平愿景、共同的文化精神以及共同的民本理念,中国与东盟的共赢合作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