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前海企业税收优惠延续实施5年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南方日报
[ 打印 ]

  近日,深圳前海举行“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发布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备受关注的“前海15%企业所得税优惠”不仅延续执行,且优惠目录新增了法律、会计、税务、人力资源等“商务服务业”门类,原有的“信息服务业”则增加了区块链、AR和VR、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等行业风口和前沿产业。

  “对设在前海合作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是国家赋予前海的最大优惠政策之一。自2014年实施以来,推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在前海集聚壮大。截至2021年5月底,这四大产业累计注册企业近4.2万户,占前海注册企业总量1/3,比2014年增长近8倍、年均增长112%,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达93.38亿元。
  由于之前的税收优惠政策已于2020年12月31日失效,其能否延续备受企业关注。近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延续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有效期无缝对接且直接延至2025年12月31日。
  而除了延续实施长达5年外,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专家刘星表示,最大变化是:优惠门类由四类增至五类,细分条目增至30个。
  此前优惠的主要是“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四大类共21项,《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版)》(下称《优惠目录》)新增了“商务服务业”这一大类,里面覆盖“法律、会计税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管理咨询、信用服务、会议展会、国际邮轮”等8个明细行业。
  “信息服务业”虽删除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服务及数字化资源开发”,但增加了“边缘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能穿戴”等技术、信息研发和服务。
  “文化创意产业”则新增“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设计、高端工艺美术设计”。
  据预测,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延续政策实施后,受惠企业将新增近1.2万户,2021年减免税款将增加近5亿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