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江门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南方日报
[ 打印 ]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推进,江门与湾区城市的融合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江门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好“侨”资源、发挥“侨”优势、做好“侨”文章,努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携手港澳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江门“十三五”时期完成交通投资908.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近3倍,进一步构建起内外畅达的大交通体系,与湾区城市和粤西地区的交通联系愈发紧密;累计125个涉企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港澳跨境通办,江澳金融合作累计业务量超1900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联通“软硬”,构建湾区“1小时生活圈”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的不断升级,江门作为湾区西翼枢纽门户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成为深江铁路、广佛江珠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交汇站。联通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和港珠澳大桥的三大战略通道加紧建设,黄茅海跨海通道取得新进展,江门全面融入湾区“1小时生活圈”正照进现实。

  除了“硬联通”的支撑,江门正深化机制“软联通”,加速湾区人才和资金的流通,多项政务服务“湾区通办”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政务服务大厅的大湾区综合服务窗口,2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广、佛、珠、深跨城通办;“商事登记+智能审批”在全国率先上线试运行,服务范围延伸到港澳地区。

  二、建设载体、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平台

  江门积极搭建各类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帮助全市高企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江门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江门先后引进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江门中心、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江门中心、江门产研院等创新载体,为全市高企创新发展搭建了合作平台。其中,江门产研院去年8月正式落户江门人才岛,项目以“新型研究院+孵化基地”的方式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000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的研发及孵化基地,支撑高企技术创新。

  近年,江门成功举办首届华侨华人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并挂牌成立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研究院,“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产业聚集区经过5年发展,已培育一批优质华侨华人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近日,《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印发实施,江门将加快打造华侨平台,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吸引集聚广大华侨华人共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服务人才、引导港澳青年筑梦侨乡

  随着《江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澳居民就业创业专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文件的出台,江门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同时,江门还专门成立了港澳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为在江门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免费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并分别在香港、澳门设立港澳青年(江门)创新创业服务站,促进港澳青年到江门实习交流、创新创业。2019-2020年,江门连续两年举办“乐业五邑”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110个港澳项目参赛。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更是连续7年成功举办,促成了75个港澳台科技创新团队携项目参赛和对接。

  为了让港澳青年创新项目落地,江门还积极推动双创载体和科技孵化器建设。全市现已建成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等5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孵化港澳项目82个。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