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南沙获批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中新网
[ 打印 ]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近日正式印发《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35年,南沙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特区,成为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这也意味着,南沙将创建全国“国际化人才特区”。

  南沙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粤港澳人才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据悉,南沙将围绕人才管理改革、人才培养、人才使用和人才流动等方面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该方案中指出南沙将推进人才工作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广东全省人才重大管理改革举措和创新政策、设立南沙国际化人才奖励计划,纳入广东省级重大人才奖励专项、今后广东省出台的政策,对人才支持力度更大的,普遍适用于南沙。

  同时,根据该方案内容,南沙还将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计划、实施差异化人才户籍政策、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建国家级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旅游实训基地。

  此外,在南沙,境外人员可担任国企等单位的法人、设立境外人才职业资格评价鉴定机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体系、试点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

  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出台前,南沙已经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做好做细各项人才引进工作。以2020年为例,南沙连续5年开展寻访揽才高校行活动,已与16所国内高校签订人才输送框架协议,向全国高校学子推广南沙。南沙在全国首提“打造一流营智环境”,相继举办“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人才活动传播南沙揽才“声音”。

  当前,南沙正重点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等高校建设,加快吸引和培育一批国际一流学者、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鼓励南沙积极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