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在东莞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中新网
[ 打印 ]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11月8日在广东东莞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近30位来自政府和金融业内的重要嘉宾作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金融机构和企业、相关协会智库等负责人共约300人参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致辞中指出,未来,大湾区要紧扣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国家金融发展开放的主线和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讲话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十四五”期间将发挥出扩大开放的试验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和引领创新的排头兵的重要作用。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大湾区金融改革开放的支持力度:一是强化金融支撑,推动创新发展;二是扩大双向开放,促进融合发展;三是维护金融安全、守住风险底线。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金融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金融业总资产预计将达32万亿元,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预计分别达到27万亿元和20万亿元,增长70%和110%,境内上市公司接近700家,境内外上市合计超过千家,保费收入率先突破5000亿元,增长近一倍。下一步,广东金融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扎实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筑牢地方金融监管防线,进一步提升广东金融能级与竞争力,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当日下午,本届论坛还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的大湾区金融”“金融推动大湾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举行全体大会,就金融发展热点问题开展研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