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南方网
[ 打印 ]

  8月25日,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头号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线正式投入使用。该工程的启用结束了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巨轮单向通航的历史,实现10万吨级与1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铺建了一条更为宽广通畅的海上之路。

  广州港出海航道是珠江出海口的深水主航道,是珠三角港口群连接国际航道、通达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是广州港、东莞虎门港、中山港和深圳西部港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珠三角港口群吞吐量的不断增长,为快速解决大型船舶双向通航的迫切需求,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将南沙港区至珠江口全长66.6公里航道由243米拓宽至385米,航道水深17米。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大幅减少每艘船舶等候时间,有效降低港口和船舶的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广州港的通航效率。广州市港务局负责人介绍:“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从2016年开始施工,到今年顺利完工,全线贯通,目前已经实现10万吨级和1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彻底改变了过去广州港从珠江口到南沙港区,大型船舶只能单向通航的历史。”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