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穿洋”盾构机始发 输水隧洞将首次跨海穿越狮子洋底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南方网
[ 打印 ]

  6月28日11时30分,随着52米深的工作井传出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声响,总长104米、重达1219吨、直径8.6米的“粤海36号”盾构机在广州市南沙区狮子洋畔成功始发,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正式迈入“穿洋过江”施工新阶段,这也是跨海输水隧洞首次跨越狮子洋底。 

  在3天前的6月26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在位于深圳市光明区D2标段盾构机始发,标志着该工程进入主体输水隧洞盾构施工阶段。28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南沙的B3标段又迎来首次下穿狮子洋段的盾构机始发。本次盾构施工的B3标段横跨广州、东莞两市,线路总长11.36公里,干线设计输水流量为60立方米/秒,盾构隧洞外径8.3米、内径6.4米。盾构机将从洋底十几米向东掘进至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掘进全长3398米。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共计48台盾构机,今年将力争实现28台盾构机始发、完成50亿元投资,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工程建成后,西江和东江可以水源互补、丰枯调剂,惠及粤港澳大湾区5000多万人口,可以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以及东江流域生态用水被挤占等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