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新疆乌鲁木齐市:推出27个领域175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新疆日报
[ 打印 ]

  近日,乌鲁木齐市印发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方面推出27个领域175项具体措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2月22日,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介绍,《方案》聚焦统筹推进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加科学的立法执法监管机制、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制定具体措施。

  在深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便捷水电气获得、深化财产登记“全网通”改革、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优化人才环境、强化金融信贷支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提升物流效率、优化城市环境等12个领域,推进实施105项重点改革任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边界、依法保护企业权益、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提升司法化解纠纷效率、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社会信用等8个领域,推进实施51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在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扩大市场开放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外向型产业竞争力、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开放平台通道建设、加强国际高端要素集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等7个领域,推进实施19项重点改革任务,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对标国际规则和标准,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在优化人才环境、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探索,制定创新人才培育机制、提升人才待遇、稳定人才队伍等措施;搭建创新服务和产业平台,深化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促进创新创业要素双向流动。

  “结合首府特色,我们在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招投标管理、要素保障、跨境贸易、权益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制定了进一步优化升级的措施。”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说,“下一步,我们将注重以企业的意见反馈作为评价和衡量的标尺,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全面评估、重点督查,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