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浙江:“一件事一次办”,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

2022/12/27 浙里改微信公众号

  2019年以来,浙江省按照整体政府理念,积极推进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李克强总理先后3次给予批示肯定。2022年9月,在总结浙江等省份经验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全省各地认真贯彻《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拓展迭代事项范围,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衢州市聚焦“一表、一会、一督查、一标准”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 

  近年来,衢州市全力构建牵头部门统筹、配合部门协同、市县两级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机制,助力改革落地见效。率先推出医保“一站式”结算、二手房交易“掌上办”等改革举措,被国家部委推广。通过改革,高频“一件事”申报材料和跑腿次数平均减少8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5%以上,如公积金贷款“一件事”从“填40个纸质表格、签名按手印15次”简化至全流程“填1张电子表单、电子签名2次”。

  一、填好月度报表,掌握进展问题

  每月月初梳理汇总“一件事”运行情况月报,对于已常态化运行的“一件事”,重点报送办件量、系统运行情况、典型案例等内容;对于正在推进的“一件事”,重点报送实施方案起草、办事指南制定、流程优化、系统建设等情况。同时,围绕线下办理地点、网办掌办途径、办件系统层级、系统建设情况等17项内容,不断迭代优化月报表单格式,确保月报科学有效。截至目前,已形成月报19份。

  二、开好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难点

  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例会平台,每周召开定期工作例会,召集“一件事”牵头部门窗口负责人了解工作进展、会商推进难点,并专门开展数字“话”服务活动,聚焦包括“一件事”改革在内的窗口服务,用数据展示工作成效、用数据分析问题不足、用数字提出改革举措,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同时,重点聚焦未及时上线运行“一件事”,召开专项协调会,协助部门研究问题解决办法、制定推进措施。截至目前,已召开涉及二手房交易“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专项协调会10余次,解决问题30多个。

  三、用好督查手段,保障落地运行

  每季度开展“一件事”落实情况督查,选取若干重点事项,通过牵头部门负责人沟通、窗口办事人员咨询、后台审批人员了解、办事人办件情况回访等方式,实地抽查“一件事”实施情况与成效。同时,不定期赴各县(市、区)督查调研,通过“模拟办事”的体验式调研和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分析,及时掌握“一件事”基层落地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季度督查并发布通报6份,赴县(市、区)开展督查调研16次。

  四、建好标准体系,固化改革成果

  以承担浙江省政务服务标技委秘书处职能为契机,参与国家《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省级《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等10余个国省级标准起草工作,制定出台“一件事”工作指南、公积金“贷款不见面”、投资项目集成服务等9个市级“一件事”地方标准,以制定标准规范的形成进一步固化“一件事”改革成果。

  杭州市富阳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杭州市富阳区通过源头数据整合、业务流程重塑、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深化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截至2022年11月底,系统性推出“人生一件事”42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79.2%,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7.9%,减少跑腿次数83.4%,累计办理137.8万余件;“企业一件事”29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2.5%,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3.9%,减少跑腿次数74.5%,累计办件达7.3万余件。

  一、夯实基础,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简化优化

  一是整合表单,一表申请。通过同类合并、复用免交等方式,将多份申请表整合成“一件事”申请表,实现“只填一张表、就可办多事”。截至2022年11月底,政务服务事项表单整合率达79.2%,累计减少企业群众递交办事申请表1119.3万余份。二是搭建平台,一网运行。依托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开发上线“人生一件事”模块,同源发布至浙里办等,实现“一件事”全流程“一网通办”。截至2022年11月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收件率达96.31%。三是源头收件,一站办理。通过关键证件优先审批、后置审批逐层并进、证照结果统一出件等方式,实现“一件事”源头办理,切实提升服务效率。截至2022年11月底,实现27项“人生一件事”在源头发生地一站式办理。

  二、数字赋能,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好办易办

  一是持续推进事项集成。通过深化需求、扩面服务,将关联公共服务事项一并纳入“一件事”联办。如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在省“一网通办” 6个单事项基础上,进一步集成预防接种、婴幼儿保健、家庭医生签约和生育津贴领取4个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截至2022年11月底,“人生一件事”“企业一件事”分别拓展68项和35项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持续推进流程优化。对“一件事”中的办理情形、表单字段、申报材料和业务流程逐项拆解、校验、比对和优化,通过接口对接和页面查询两种方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情形最细、表单最简、材料最少、流程最优”。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减少企业群众递交申报材料64.42万份。三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通过沉淀“人生一件事”运行数据,全量汇聚政务信息,建成覆盖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人生档案”,实现“一键归集、一库管理、一证调用”。截至2022年11月底,“人生档案”共汇聚出生证、户口簿等26类、7.9万份电子证照。

  三、完善机制,保障“一件事一次办”高效运行

  一是健全运行机制。出台“人防、技防、制度防”安全保障机制,落实保密、痕迹、权限管理,确保企业群众信息安全;通过数据比对、部门核实、结果送达,为企业群众提供事项办理全流程服务;通过弹窗提醒、线上告知、短信告知等方式,方便企业群众实时掌握服务进度。截至2022年11月底,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满意度达99.3% 。二是优化服务管理。对接“一网通办”23项数据接口,整合35条部门政务热线,上线“一号云呼”系统,建成政务协同数据库和驾驶舱,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截至2022年11月底,主动解答企业群众咨询13.39万件次,平均等待时长缩短50%以上。三是做好兜底保障。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创新建立“四室一窗”服务载体,着力解决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税务服务、财产登记等难题。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协商解决疑难问题104个,代办帮办1.4万件次。

  湖州市南浔区国有资产处置“一件事一次办” 让资产在阳光下保值增值 

  湖州市南浔区针对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时间长、公开程度低、竞拍流程多、交易监管难等问题,通过全层级优化、全事项网办、全过程监管,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数字化资产处置模式,实现国有资产处置“一件事”全流程“跑零次”。截至目前,累计顺利成交标的391个,总价达4085.94万元,成交溢价率43.01%,其中“报废电脑(不含硬盘)”项目溢价率高达25倍。

  一、立柱架梁,明确资产处置管理规则

  制定出台《南浔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实施办法》《南浔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实施办法》《南浔区国有房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国有资产交易的管理对象、资产范围、监管职责、实施程序、收入管理等,将国有资产处置申请、审核(审批)、资产评估、信息发布、结果公示、合同订立等处置环节整合成国有资产处置“一件事”,同步编制流程图、办事指南和申请材料清单。“一件事”联办范围包括区级部门、镇街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房屋、建筑物、机动车辆、机器设备出售,土地使用权、股权转让,房产出租等,基本涵盖全区所有国有资产和财产权利的处置,实现一次提交、串联审批。

  二、数字赋能,实现资产交易全程网办

  制定《南浔区国有资产处置交易网络公开竞拍实施细则》,明确交易平台及方式、交易程序及规则、交易管理等内容,规定国有资产交易实行网络公开竞价。开发建设区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并在PC端及浙政钉开发国有资产处置“一件事”模块,实现国有资产内部审批与外部交易贯通。同时,全面推广运用电子印章、证明材料共享协查等系统,实现“一次申报、数据共享、全程网拍”。通过全流程电子化,审批材料由原来的14份减少至4份,时长由10天以上压缩至2天,跑动次数由最少3次变为全流程线上流转“一次不用跑”。

  三、全网竞价,确保资产增值过程可溯

  打破原来国有资产处置采用线下实地拍卖和协议转让的传统方式,将国有资产交易入驻淘宝、京东等多个第三方拍卖平台,竞买人可线上参与竞拍,既实现竞拍“跑零次”,又可节约政府线下实体拍卖的场地使用、人员用工等交易成本。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竞拍过程全网实时公开可见、阳光透明,有效杜绝暗箱操作等行为发生;通过国有资产处置全程电子化归档,实现过程留痕、监管可溯,大大降低监管成本。

  德清县推行工程渣土处置“一件事”集成改革 

  德清县聚焦工程渣土审批消纳难等痛点堵点,率先推行工程渣土处置“一件事”集成改革,通过创新运行模式、重塑体制机制、再造业务流程等举措,实现渣土行业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闭环精准服务管理。

  一、推行工程渣土“一盘棋”消纳

  一是打造协同治理格局。建立综合执法、公安、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15个部门以及各镇(街道)联动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任务领办”的协同治理模式。二是搭建科学规划平台。依托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将每年全县预申报的项目出土、消纳量纳入全县渣土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科学规划渣土出土和消纳,优化渣土资源配置,充分保障出土项目。今年以来,已规划开放矿山3个,共计可消纳渣土约600万方。三是建立国企运营模式。由国有公司统一管理县域内消纳点,依据市场化机制制定出土、消纳等相关收费标准,依法、公开、有序调配渣土资源,有效破解外来渣土偷倒乱倒、本地消纳点坐地起价等市场问题,并将运营所得利润用于路面修复、设施维护等民生工程,实现出土方、消纳方、运输公司、国有公司、村集体等多方利益共赢。今年以来,累计节省偷倒渣土治理支出1000余万元,完成11处废弃矿山修复,全域土地治理量达9.88万方。

  二、推行营运审批“无感式”服务

  一是全要素数据集成。通过接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3.0系统、“智慧交警”等6个跨层级、跨部门业务系统,调用工程车辆营运证、道路许可证、统一身份认证等12个数据接口,整合消纳场地信息、场地视频监控等43项需求数据等方式,形成工程渣土“一件事”数据库。二是全流程线上办理。依托工程渣土“一件事”数据库,开发智能匹配、线上约车、线上审核等功能,同步上线“浙里办”,实现申报、审核、约车等全流程线上办理。企业可进行线上申报,只需填写出土点、土质和方量等要素,即可智能匹配合适的消纳场所和运输企业信息,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5天变为“当日结、零跑趟”,企业办事满意度达95%以上。

  三、推行综合巡察“一体化”监管

  一是实施量化督考。围绕7项一级任务,建立消纳项目申报率、出土审核率等23个可量化指标体系,为各项子任务可监测、可量化、可考核提供直观性的指标数据,倒逼责任部门规范落实任务执行。二是开展多维度整治。依托工程渣土“一件事”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动态监管全县34家运输企业、672辆本地重型工程运输车辆和655名驾驶员,将多次违法违规企业和车辆纳入“黑名单”信息库,由责任部门重点整治。三是推行智慧执法。从源头、路径、点位三方入手,依照检查卡口、车辆定位、“黑名单”等数据应用结果,分类、分时调配执法力量,精准高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查处外来渣土违规车辆1635辆次,船只29艘。

  台州市黄岩区创新企业股权转让“一件事”  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台州市黄岩区聚焦各类企业股权(出资额)转让变更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推行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实行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等事项集成联办。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企业股权转让“一件事”3254件,为企业平均节省办理时间28天以上,群众办事满意度达100%。

  一、畅通股权转让便捷渠道

  一是首创合伙企业直接变更模式。率先推行合伙企业直接变更为有限公司的政策,变更后的有限公司直接承继原有的商标、专利、固定资产等权利义务,破解原先必须先注销合伙企业再新设立有限公司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65家合伙企业直接变更为有限公司。二是畅通直系亲属股权转让渠道。建立企业直系亲属间股权平价转让渠道,并制定在转让过程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已办理186件直系亲属之间股权转让。三是建立引才留才股权激励机制。依托区“永宁企服云”服务平台,将企业股权转让相关激励政策,向在外乡贤、企业主等进行推送,为企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牵线搭桥。同时,对符合激励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内部优秀员工进行股权转让,提升核心团队和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共向在外商会推送各类股权转让信息1286件,以股权激励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253名,完成股权转让295件。

  二、推进股权转让信息共享

  打通“台州市一证通办”系统,对原需重复提交给不同部门的材料进行精简,申请材料从16份减少到8份,由受理专窗对材料扫描复印后,加盖“材料共享电子章”后即可实行材料共享。同时,对不动产证、身份信息等证照,通过在线共享方式即时获取;对能够通过部门间核查的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由服务专员向公安部门在线发起协查并获取。截至目前,已开展数据共享2186次,发起线上协查595次。

  三、简化股权转让办理流程

  一是一窗受理专门办。将企业变更登记、个税征收、不动产核查、亲属关系核查等10项业务进行整合,设立股权转让“一件事”专窗。配备服务专员,负责全流程代办、流转、督办,对涉及股权转让全流程的业务优先办理、限时办结。二是规范流程标准办。编制《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规范第20部分:股权转让》团体标准,并根据标准绘制办理流程图,将股权转让全流程办理环节从5个精简为1个,由35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以内,提速80%以上。三是容缺受理便捷办。对股权转让资产评估等复杂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企业纳税人可通过出具相关承诺书,按照评估净资产作为计税依据,预缴个人所得税,并在事后按实结算。截至目前,共容缺受理116件,平均压缩复杂事项办理时间7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