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推出“十二办”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惠农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2022年,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在政务服务领域不断改进创新,“八办”政务服务再升级,推出“集中办、帮代办、智慧办、线上办、一窗办、标准办、跨省办、暖心办、承诺办、免证办、当场办、简易办”十二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为服务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多措并举“集中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12个部门218项事项,由区审批局统一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整合资源,设立的社会事务、工程建设分类审批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多窗”变“一窗”的改变;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建立审管分离、审管联动的新机制,打造涵盖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政务超市”,自事项划转以来综合窗口共受理各类事项39525件。

  精准服务“帮代办”。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引导、政策咨询、助残敬老、帮办代办等一条龙服务,实现政务大厅咨询指引全覆盖,让群众办事不再难、不用等。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办,用好用活审批绿色通道、全程代办、简易审批、定制审批、容缺后补等重点项目服务举措,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可全程享受VIP帮办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目前,共提供各类帮办代办服务15000余件。

  便民服务“智慧办”。依托自助触控查询一体机,将政务公开、网办指导等便民服务模块整合到一台智能自助终端机上,提供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全链条便捷办理路径以及高频服务事项梳理。用户只需轻点屏幕,即可轻松查询、便捷办事。同时配置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证照打印集一体的智能终端机,群众可以在5分钟内自助完成办理,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为个体自主创业开辟了“快车道”,真正做到秒批秒办。目前,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完成自主智慧办77件。

  足不出户“线上办”。依托宁夏在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对30个部门956项“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政务服务惠农区站点、微信公众号将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表单样板进行公示。同时梳理惠农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45项可乡镇(街道)就近办、846项实现网上办、413项实现马上办、94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网办率达88.5%,从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通畅的全程线上办的政务服务。

  综合受理“一窗办”。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流程优化再造,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一件事一窗办在原来的30个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拓宽至40个。我们通过整合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送达”的模式,由综合窗口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经统计,4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480个工作日压缩到改革后的297个工作日,压缩率38.1%;办理环节由改革前的130个压缩到改革后的30个,压缩率76.9%;所需材料由改革前的553份精简到改革后的382份,精简率30.9%。目前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411件,发放相关证照694个。

  便民服务“规范办”。组织30个部门(单位)完成“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和录入,细化规范事项,如咨询电话、办理地点、办理流程及其他办理细则等标准化要素。要求956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名称和编码,实行标准化、编码化、信息化管理。以高标准承办,提高审批服务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水平。

  服务合作“跨省办”。设立“跨省通办”窗口,统一受理标准。与106个县(市、区)签订“百县王牌军”合作协议,建立跨省通办联盟,推出81项“跨省通办”业务和30项服务套餐,建立多事项“异地帮办、远程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套餐办服务模式,包括开饭店、超市、药店等套餐办事项,聚焦地域审批差异化、远程协同受理、系统平台对接、授权互信互认、事项动态调整等核心重点,按照“总对总、点对点”的协作模式,全面建立合作城市之间委托授权、互信互认业务协作机制,积极推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逐步实现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努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受理“跨省通办”事项1164件。

  贴心细致“暖心办”。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以及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的同时,针对不同办事群体需求积极提供送证上门、延时预约、特殊群体全程无偿代办、双休日开放、“政证快”免费邮寄服务等便民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工作落实年”各项要求,公安窗口推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今年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表扬信、锦旗等30余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电话、短信告知服务8000余件,双休日节假日预约服务3300余件,上门送证服务10余件,延时服务2700余件,百姓快递2200余件。

  容缺受理“承诺办”。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窗口先予受理和办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齐处理办法。申请人补齐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证照,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失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容缺的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齐。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方便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目前,共提供容缺服务3000余件。

  高效便捷“免证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我的宁夏”政务APP,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应用,加快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对照956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零材料”事项清单107项、“一证(照)通办”事项清单63项,从而实现纸质证照“免提交”、申请表单“免填写”,从而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办事群众更方便、更快捷。

  立等可取“当场办”。申请人通过预约等方式现场提交相关材料,窗口收件同步推送多部门并联审批,做到即受即审核,材料齐全后即审即出证。实行“即来即办”后,办理执照从资料提交到后台审批再到领取证照,全程不超过2小时,真正实现了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目前,惠农区对即办件的当场办结率达到100%,审批准确率100%,满意度持续保持100%。

  效率提升“简易办”。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经统计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报建材料减少60%,环节减少30%,一般政府投资和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分别控制在80个和55个工作日以内。对既有建筑改造又有基础设施建设等8类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定制审批”,实现全流程审批最多30个工作日内办结,平均审批环节10个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压缩到3个,时限压缩到9个工作日。制定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配套的优化审批政策措施,调整施工图设计文件免审范围,项目审批再加速。以更简更快更优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简化审批、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实现办事时限能减尽减,打造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