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磨憨成为云南昆明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昆明日报
[ 打印 ]

  2022年11月11日,广东省深圳市,2022年昆明—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这里成功举行。

  签约仪式上,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签订了一份投资额达3亿元的投资协议。在中老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随着这样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在为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加快建设提供新动能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磨憨的强大吸引力和巨大潜力。

  聚焦磨憨,抢抓机遇;拥抱磨憨,共享未来。在这场江海与群山的对话中,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企业家们纷纷将目光紧紧瞄准了边境小镇——磨憨。

  一、聚焦磨憨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从企业投资和发展的角度来看,磨憨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同样很大,‘四区’优势的叠加,对企业很有吸引力。”一位企业代表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说,自2022年5月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的消息公布后,他们就一直在持续关注和跟踪,并将尽快前往实地进行考察。

  这也是很多与会企业家的心声。在推介过程中,当现场播放的PPT涉及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的相关内容出现时,都会有很多企业代表拿起手机拍下来,中老铁路、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等关键词也被大家认真记录了下来。

  “昆明提出,要以再造一座新城的魄力,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口岸城市,还要着力打造中老经济走廊产业合作的样板,把托管区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的重要窗口。这些目标的提出,让人对磨憨的未来充满期待。”

  一位长期关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的企业代表说,随着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速度不断加快,他们看到了昆明的决心,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到磨憨走一走、看一看、寻求合作机会的信心。

  在广大企业家看来,昆明托管磨憨,向南再造“热土”,恰逢其势、正当其时、大有可为。

  尤其是托管磨憨镇后,昆明成为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RCEP的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昆明正在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放的市场中心、内地城市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理想起点。

  因此,磨憨已经成为昆明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名片”。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外出精准招商以及会见企业家时,都会重点推介这一优势,“磨憨”频频成为昆明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的“关键词”,引起广大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成了企业家眼中的“香饽饽”,先后有多家企业到昆明、磨憨实地考察,部分企业已经成功落子磨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1日,自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以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新增市场主体135家,累计接待和会见招商考察企业105家420人次,与14家重点龙头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磨憨,正成为昆明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二、拥抱磨憨开启建设“加速度”

  此次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的签约,将打造农产品落地保税加工项目。这个计划用地面积达306亩的项目将建设加工生产车间、农产品落地加工保税仓库、冷链仓库等。

  这一项目的签约,只是磨憨国际口岸城市提速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2022年9月30日举行的省委、省政府四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上,昆明分会场首次将开工现场设在位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正威集团(昆明磨憨)国际医养科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内。该项目总投资360亿元,建成达产后综合性产业收入可达1000亿元,增加进出口贸易额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

  第四季度,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382.3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6.9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助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提质增速。

  近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

  商务部2022年11月3日对外公布,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再添新动能;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后首个重点项目——磨憨口岸边民互市场将于2022年11月15日前正式运营,将大幅提升磨憨口岸贸易承载力;中老铁路自开通以来,货物运输量逐月攀升,目前累计运输货物已突破1000万吨。

  如今,在“磨憨”这片投资的热土上,正迅速掀起百日会战行动热潮,集中精力、全力攻坚,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尽快有新突破、新变化、新气象。与此同时,磨憨的“磁场效应”也必将持续释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往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