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强化担保作用,助力餐企发展!大同市财政部门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

2022/06/10 大同日报

  近年来,大同市财政局始终将政府性融资担保作为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将相关资金列入年初预算,通过安排补充担保机构资本金、保费补贴及风险补偿资金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引导大同金控集团、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全方位、立体式助企纾困,2022年1至4月共办理担保业务123笔,担保金额达119113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市财政局精准指导下,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大同金控集团的引领下,立足支小支微主业,在降低担保门槛上求突破谋创新,不断降低实物抵质押物覆盖比例、扩大信用担保的范围,切实帮助小微餐饮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4月末在保业务中有6家餐饮企业,在保余额4295万元。

  通过降费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对单笔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融资担保业务降低担保费率至0.75%/年,对单笔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融资担保业务降低担保费率至1%/年,今年以来仅降低费率已为餐饮业节省融资成本16.99万元。

  摸清存量开通绿色通道,深入摸排即将到期担保企业现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展开续贷工作,同时,建立100万元以下项目3天答复或办结、1000万元以下项目5天办结、1000万元以上项目7天办结的357办结机制。

  精准发力为餐饮企业纾困,对因疫情流动资金困难、还贷压力大的餐饮企业采取续贷、倒贷、展期、延期等帮扶措施,并围绕14家餐企开展一对一精准入企服务,为企业提供“顾问式”“管家式”高质量融资服务。

  积极践行“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竭诚当好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快递哥”,争做企业的“贴心人”,全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据悉,截至4月末,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保业务353笔,在保责任余额338987.85万元,担保整体放大倍数4.3倍,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大器”作用。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大力支持大同金控集团将餐饮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用好“信易贷”等平台,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推动酒店餐饮业渡过难关并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附件: